当前位置:

胆肠“四连瘘”肚子里一团糟 高难度手术在“粪坑”里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周兰殊 彭湘群 编辑:易征洋 2017-08-31 17: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金术教授、尹新民主任、吴一飞副主任医师查房。

  红网长沙8月31日讯(通讯员 梁辉 周兰殊 彭湘群)比赛四连冠是件可喜可贺的事,如果胆肠“四连瘘”可就麻烦大了。中年男子上腹疼痛30多年却一忍再忍,结果胆囊坏死、穿孔,胆肠“四连瘘”,还有肠梗阻、肠错位,肚子里不仅有2000毫升脓液还漏粪便,手术犹如在“粪坑”里完成。

  46岁的易德智(化名)是益阳桃江县人,小时候就有“心口痛”的毛病,痛起来就忍一忍,或者吃点止痛药扛一扛,就这样过了32年。2017年7月开始,易德智的上腹疼痛发作得越来越频繁,疼痛程度也愈发剧烈,实在难以忍受,这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并住进肝胆微创外科病房。

  通过CT等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易德智的腹腔内可谓是“一团糟”——胆囊结石并急性化脓性坏疽性胆囊炎,胆囊积脓、坏死、穿孔,肝脓肿,腹腔脓肿,弥漫性腹膜炎,肠梗阻,肠瘘待排。

  由于病情复杂且危急,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金术教授组织肝胆微创外科尹新民教授等讨论病情并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于8月9日进行,在吴金术教授的带领下,吴一飞、刘剑鸣医生等为患者施行全麻手术。

  术中发现,患者胆囊穿孔、胆囊壁缺损,胆囊腔内满是脓液,而且胆囊、十二指肠、空肠、结肠均有瘘口形成“四连瘘”,其中十二指肠结肠内瘘口直径达12cm,如此巨大的瘘口在国内外均未有相关报道。因为胆肠有瘘口导致粪便漏出,患者的胆管和小肠里全是粪,腹腔内还充斥着约2000毫升脓液和粪水,整个腹腔内的情况可以说是一塌糊涂。与此同时,患者还因为肠系膜先天发育异常导致肠梗阻,横结肠和空肠也有错位。

  在这种情况下做手术难度可想而知,不仅手术野极其狭窄,操作基本都是在缝隙中进行,而且手术切除范围广、剥离面大、补瘘处多,每一步都需要手术团队扎实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相当于在刀尖上跳舞。在医学上,手术依据其技术难度、复杂性和风险度分为一至四级,其中四级为技术难度最大、手术过程最复杂且风险最高的一类。“这例手术就属于四级手术,难度系数达到顶峰”,吴金术教授表示,不仅手术难做,术后发生并发症的风险也极高,每一个并发症都有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经过手术团队9个多小时的精心操作,成功为患者施行胆囊切除、腹腔脓肿清除、十二指肠内瘘修补、结肠内瘘修补、空肠内瘘修补、胃隔断、胃空肠吻合、胃造瘘、十二指肠造瘘、胆道探查、胆肠内引流及腹腔清洗引流术。

  手术成功了,术后治疗和护理同样不能马虎。肝胆微创外科护士长彭湘群在患者结束手术回到病房前便召开会议布置护理工作要点,并在科室微信群发布由吴金术教授绘制的腹腔内瘘修补图,强调“病人的每根引流管都是救命之管也是致命之管”。每小时监测生命体征;每2个小时抽胃液、挤压引流管保持通畅、翻身;每6个小时监测中心静脉压和血糖;每8个小时注射抗生素……所有操作都必须严格按要求执行,不能有半点差池。

  “像他这种情况通常要做2~3期手术,时间跨度在6个月以上”,吴金术教授表示,易德智病情如此危重,能一期手术解决所有问题,并且没有胆瘘、胃瘘、肠瘘等并发症,术后三天就能下床,十几天后恢复正常进食和排便,实属难得。

  经过省医肝胆团队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易德智恢复顺利,9月初就将出院。吴金术教授提醒,腹痛不容小觑,特别是疼痛时间较长的患者,应及早到大医院查明病因并对症治疗,不要忍一时之痛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周兰殊 彭湘群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8/31/4197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