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升机救援上演“生死时速” 55分钟祁东男子转运到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吴靖 周瑾容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9-18 19: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直升机在转运病人过程中的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危重病人转往上级医院的时间。

知名血管外科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教授与早已等候的医务人员立即将彭嗲嗲送往神经外科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吴靖 周瑾容)9月18日,伴随着直升机的轰鸣,突发脑出血伴主动脉夹层的彭嗲嗲由祁东县人民医院通过航空安全转运至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并被迅速送往手术室接受手术。从祁东县出发到长沙,260公里路程,仅用55分钟。直升机在转运病人过程中的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危重病人转往上级医院的时间。

  67岁的彭嗲嗲患有小脑蚓部出血、梗阻性脑积水、主动脉夹层,生命悬于一线,被送往祁东县人民医院抢救,因头部、胸部两处“定时炸弹”,病情危重复杂,限于当地医疗水平,要求紧急转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到请求后,湖南省人民医院立即联系白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申请航空路线,12时,直升飞机从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出发,13:20到达祁东县人民医院接到患者彭嗲嗲,14:15飞机返回马王堆院区。

  在马王堆院区,一条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已经开通,急诊120、神经外科、介入科、麻醉科、手术室等临床科室和医务、保卫等部门积极协作,集结到位。搭载着彭嗲嗲的直升机一降落,知名血管外科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教授与早已等候的医务人员立即将彭嗲嗲送往神经外科,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舒毓高、朱子健主任和他们的医疗团队迅速分析病情,做出判断,制定手术方案。14:50,彭嗲嗲被送入手术室,接受脑室外引流术。16:15分,手术顺利结束,进行观察和治疗,待生命体征平稳后,将对另一个“炸弹”主动脉夹层做进一步救治。

  急性梗阻性脑积水是神经外科脑危象之一,不及时解除脑积水,往往在很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呼吸停止,危及生命。而主动脉夹层堪称"血管炸弹",是心血管领域内最为凶险的疾病,一旦破裂,患者几分钟就可能死于失血性休克或急性心包填塞。彭嗲嗲同时“中弹”如此凶险的两种疾病,其救治无疑是在与死神赛跑,与时间赛跑。湖南省人民医院作为湖南航空救援基地,已成功多次开展航空医疗转运,为彭嗲嗲的救治创造了可能。

  祁东县人民医院于2017年8月22日加盟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成为湖南省人民医院集团继桃江县人民医院、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之后的第3位成员。基于医联体三化三共享“桃江模式”的良好基础,首批包括乳甲外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脊柱外科等专业在内的专家团队抵达祁东后,蓬勃开展新业务,收到当地群众的盛赞。集团内顺畅的转诊机制,使急危重症患者及时“转得上来”、康复期患者顺利“转得下去”, 为祁东百姓的就医就诊带来看得见的便捷,享受到了“家门口的省级医院”的优质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吴靖 周瑾容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9/18/4194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