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风病人的贴心小棉袄 刘大飞荣获“中国好护士”奖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吴昊 编辑:刘丹 2017-12-28 18: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副所长、主管护师刘大飞荣登“中国好护士”荣誉榜。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吴昊)12月28日下午,中央文明办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哈尔滨举办“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评选活动,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副所长、主管护师刘大飞荣登“中国好护士”荣誉榜。

  今年46岁的刘大飞自1990年从益阳卫校毕业后,为了了却父亲的心愿,本可留在城市工作的她选择回到安化,成为一名麻风病护士。虽然地处偏僻,衣食住行不方便,但刘大飞仍默默照顾村里所有病人的饮食起居。这一坚持,就是27年。

  27年,对于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麻风村的病人而言,刘大飞不仅是专业的护士,更是他们的贴心小棉袄!周又初是刘大飞工作后接触的第一个病人,他是住院时间最长的一位老人,手、足、脸都有畸残,足底溃疡尤其严重。刚参加工作的刘大飞凭着一腔热情,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她为周又初制定了特殊的护理方案,每天给他清洗、敷药,讲解麻风病常识和日常生活的注意方面。一年后,周又初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患者胡令君面部变形厉害,被丈夫抛弃,周围人称之为“怪物”。2014年,胡令君被送进防治所时不吃不喝,不跟任何人说话。刘大飞格外关心她,时不时给她送些水果和衣服。2015年初,胡令君病情恶化被送往医院抢救,多次丧失求生的欲望。刘大飞始终陪着她,宽慰她:“你千万不能说这话,死了算什么,活着才有希望!”经半年治疗,胡令君病情终于好转。

  在刘大飞心里,每一位病人都是平等的。“麻风病患者溃烂流脓的皮肤以及被病魔侵蚀的面容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了消除村民对麻风病人的歧视,刘大飞经常带着同事们挨家挨户进行麻风病的科普宣传。为了让大家相信,她牵着麻风病人的手在马路上散步,并且跟他们同桌吃饭。刘大飞有个小本子,记录着病人的喜好,外出时她总是想办法捎东西回来。病人衣服尺寸她熟记于心。每到大年三十,她一定会陪着麻风病村的人吃团圆饭。

  刘大飞的坚持与奉献感动了麻风村的病人和病人家属,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2016年11月、12月,作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13个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之一,刘大飞报告团分别在湖南和江苏作巡回报告。2017年8月,刘大飞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白求恩奖章”。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吴昊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12/28/418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