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二胎,夫妻血型不合是道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董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09 09: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指导专家

  左正荣 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 邹彬彬 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副主任技师

  日前,女星侯佩岑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小儿子当场泪崩。原来宝宝患上新生儿溶血症,导致贫血、黄疸、肝脾肿大等,前后3次进出加护病房。新生儿溶血症究竟是什么病,为何如此可怕?

  来自市内各医院的临床数据显示,二孩时代后,因为夫妻血型不合,导致新生儿溶血症的患儿明显增多。长沙血液中心专家提醒,对O型血或Rh阴性血的妈妈来说,她们的第二个宝宝患上新生儿溶血症的可能性较大,应及早进行相关检查和干预。

  宝宝刚出生,全身血液换了2/3

  日前,O型血的张女士生下一个胖小子,正当全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时,却发现一些异样:宝宝出生后不久,小脸就开始发黄,逐渐蔓延到全身,成了“黄皮娃娃”。经医院检查发现,宝宝是A型血,出现黄疸是新生儿ABO溶血症惹的祸。经过对症治疗,两天后宝宝病情好转,脸色日渐红润。

  何女士是罕见的Rh阴性血型,二胎怀孕至34周时,产检发现胎儿出现了严重的心功能不全、全身水肿等,不得不紧急终止妊娠。医生检查发现,这个新生儿血红蛋白含量仅为正常同龄宝宝的1/3,诊断为重症新生儿溶血症,严重贫血、心力衰竭,必须换血治疗。医院紧急调集了适合的血液,将宝宝体内的血液换了2/3,并经过其他对症治疗,终于让孩子转危为安。“如果母亲怀孕后接受产前免疫学监测,并及时地遵医嘱治疗的话,孩子的病情不会如此严重。”医生的话让何女士后悔不已。

  O型血妈妈要小心新生儿溶血症

  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左正荣介绍,新生儿溶血症通常是指由于母婴血型不合,母血中抗体进入新生儿的血液循环并进而破坏新生儿的红细胞,导致发生溶血性贫血的一类疾病。最常见的是ABO血型不合和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

  人类有30多个血型系统,ABO血型系统是其中之一。大多数人属于ABO血型系统,通常分为A、B、O和AB四种血型。其中,O型血妈妈所怀宝宝发生新生儿溶血症的几率较高。

  左正荣解释,女性怀孕后,胎盘犹如一道天然屏障,将妈妈和胎儿的血液循环隔离开来。一般情况下,A型血妈妈怀有B型或AB型胎宝宝,会产生抗B抗体,B型血妈妈怀有A型或AB型胎宝宝,会产生抗A抗体,这两种抗体一般是免疫球蛋白M性质的,个头较大,不会通过胎盘屏障。因此,A型血、B型血妈妈怀孕,很少会出现新生儿溶血症。

  但是,如果妈妈是O型血,怀孕时产生的抗A抗B抗体一般是免疫球蛋白G性质的,体态轻盈,可以穿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宝宝血液循环,对非O型血胎宝宝的红细胞进行攻击破坏。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新生儿溶血症。ABO新生儿溶血症多在第二胎发生,但也可部分发生在第一胎。

  怀孕次数越多,Rh新生儿溶血症越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孕妇是稀有的Rh阴性血型,也就是通常说的“熊猫血”,而丈夫是Rh阳性血型,那么该孕妇所怀二孩患Rh新生儿溶血症的几率大大增加,病情也更严重。

  长沙血液中心输血研究室副主任技师邹彬彬解释,Rh阴性血型的女性体内既没有D抗原,也没有D抗体,当她第一次怀孕时,如果胎儿是Rh阳性血型,因为孕期胎儿的少部分红细胞可以进入到母亲体内,这些携带了D抗原的红细胞,就会诱发母亲身体产生针对性的D抗体。但由于第一胎时产生的抗D抗体很少,故极少发生溶血。

  如果是第二次怀孕,或者之前流产后再次妊娠,则母体再次受到抗原的刺激,产生的D抗体增多,进入到胎儿体内会与胎儿红细胞的D抗原发生免疫反应,使胎儿出现溶血症状。并且由于抗原抗体类型和强度的原因,Rh阴性血型孕妇因为血型不合产生的问题要严重得多,可能发生流产或胎死宫内,出生后治疗不及时可能出现新生儿黄疸甚至脑部病变等。值得重视的是,母亲分娩(或流产)的次数越多,宝宝患Rh新生儿溶血症的病情往往更严重。

  新生儿溶血症预防重于治疗

  “新生儿溶血症预防重于治疗。”邹彬彬提醒,由于在怀孕初期发生过先兆流产或者怀第二胎的妈妈,其生下的宝宝发生新生儿溶血症的概率较高。所以,若以前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流产、新生儿重度黄疸史甚至输血史的妈妈打算再要孩子的时候,有必要和丈夫提前进行ABO血型检查。如果妈妈是O型血,丈夫是非O型血,妈妈应检测体内抗体的情况,这种检测叫“lgG抗体效价测试”,可以在大型的综合性医院进行。检查时间最好在怀孕前的3个月,如果检测出的结果显示发生新生儿溶血症的可能性比较高,那么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预防性地服用中药来降低抗体效价。

  Rh阴性血型的女性更应注意预防新生儿溶血症。邹彬彬提醒要特别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尽量少流产。Rh阴性血型女性D抗体的产生与妊娠胎次有关,对于一个Rh阴性血型的未育女性,即使怀孕后流产,也会导致抗体产生;如果多次流产,抗体叠加,以后再次怀孕时,宝宝发生新生儿溶血症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做好孕期检查,及时就医。孕期要密切监测RhD抗体水平,一旦发现抗体水平增高,要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孕妇情况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降低D抗体效价,保证宝宝的安全。

  (彭放 董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董恩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