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男子误饮外用药酒中毒 专家对于“自制药酒”有话说

来源:红网 作者:谭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0 10: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9日讯(通讯员 谭乐)2017年12月30日上午,40岁田某与33岁卢某受朋友委托帮忙搬家,搬家过程中,两人在床底发现一瓶药酒,时逢主人不在场,便自行找到纸杯对饮起来。平日有喝酒习惯的田某一口气豪饮了一杯,而卢某当场只喝了一口。酒精下肚后,田某和卢某立感唇舌四肢麻木,胸闷心悸,且田某半小时后昏迷。二人先后由同事急送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抢救。

  送至医院后,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斌快速询问病情,完善检查。田某心电显示心源性休克,卢某心电显示频发室性早搏,根据误饮药酒史及心电图改变,两人初步被诊断为急性乌头碱中毒。急诊当下予以纠正心律失常、洗胃、血液净化治疗。入院1小时后,饮酒量多的田某出现室颤,医生迅速予以电除颤及心肺复苏术抢救,抢救历时2小时有余,仍未能挽留田某生命。另一边,饮酒较少的卢某经积极救治,已转至医院肾病科继续接受血液净化治疗,目前已病愈出院。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李斌介绍,导致两人中毒的药酒本是主人泡制后外用涂抹缓解痛风的,酒中浸泡了多种中草药,这其中就有大剂量的“生附子”,也是致使两人中毒的“元凶”。乌头碱是存在于附子中的主要有毒成份,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5mg可致死。医院抢救过许多因误食导致的乌头碱中毒患者,而此次,在酒精的长期浸泡下毒素充分溶出,加之田某饮用量远超致命剂量,剧毒最终带走了他。

  如今,民众养生意识增强,许多人喜欢泡制药酒疗养治病。对此,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谭文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对症下药。中草药类别繁多、药性不一,不论泡酒还是直接服用,一定要根据个人体质摄入,用药之长而避其短。

  二、谨遵医嘱。部分中草药虽有养生治病疗效,但也含有极强毒性。剂量过大、服用过久、炮制不当、配伍失误、制剂不妥、外用失控、误食误用均可导致中毒。民众虽可以自己采集中草药,但还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三、标注提醒。如是外用药酒,建议在酒瓶外贴上“外用”,“勿服”等字样,以达到警示作用。

  四、“量”的严格控制。另有一些人喜欢自酿果酒,殊不知发酵过程中酒精会产生甲醛、甲醇等物质,饮用一旦超过标准量,也会对人体产生害处。物极必反,不论饮酒还是用药,切记不可过量。

来源:红网

作者:谭乐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10/418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