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 营养健康尝美食系列之十一:冰糖橙

来源:红网 作者:唐细良 张胜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6 16: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通讯员 唐细良 张胜康)冰糖橙又名冰糖柑,属芸香科植物香橙的一种,被誉为“疗疾佳果”。湖南栽培较多,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两广有少量栽培。湖南以麻阳、永兴两地最具代表,外省以云南“禇橙”最具代表。

  冰糖橙相比其它橙子,除营养成分类似外,还有果型端庄、色泽鲜艳、风味浓甜、肉质脆嫩,无籽化渣,营养保健价值高等特点,是不可多得的水果珍品。经常食用冰糖橙还具有养颜、清热润肺、明目排毒的功效。

  起缘典故

  黔阳柑橘种植历史悠久,最远可追溯到明代,最古老的母本源已有800年历史。相传,1935年黔阳县一个叫段幼旬的农民,发现并挖掘了一株茁壮的野生冰糖橙,试味后发现比家中的橙子更甜,水份更足,经其精心培育有了现在大量种植的冰糖橙。永兴冰糖橙与云南的禇橙都是后来在袁隆平院士在的推广下才有的。但传说这种橙子只有在北纬23~27度的丘陵地带,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善积糖,才能聚集如此美味。

  营养成分 每100克冰糖橙鲜果含营养素如下:

  此外,冰糖橙富含橙皮甙、柚皮芸香甙、那可汀、柠檬酸、柚皮甙、苹果酸、果皮含挥发油、柠檬苦素等七十多种植物化学物与活性物质。

  健康提示:

  (指导专家: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 唐细良)

  1、因冰糖橙的血糖生成指数较高,是一种不适于糖尿病人吃的水果。

  2、因冰糖橙所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锌和硒等抗氧化物较多,所以冰糖橙能起到降脂降压的作用,是高血脂、高血压人群的滋补佳果。

  3、冰糖橙几乎适合除糖尿病外的所有人群,有研究提示:容易疲倦的人,在污染环境工作的人、嗜好抽烟的人、从事剧烈运动和高强度劳动的人、长期服药的人都应多吃冰糖橙。

来源:红网

作者:唐细良 张胜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16/4181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