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感冒竟诱发下肢瘫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周蓉荣 马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8 09:35: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周蓉荣 马琳)大多数人都认为感冒只是小事。长沙42岁的李胜(化名)去年12月中旬患上感冒后,随便吃了点感冒药,没想到半个多月过去了还没好。不久前的一个早上,李胜的下肢突然没有了知觉。家人惊慌失措,立即将其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经检查,李胜被确诊患了“急性横贯性脊髓炎”。

  据接诊李胜的该院神内一科副主任医师胡崇宇介绍,脊髓炎发病前1~2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等症状。外伤、劳累、受凉以及感冒都可以诱发。

  李胜发病后出现运动障碍、感觉缺失及膀胱、直肠括约肌功能障碍。胡崇宇表示,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他们一方面鼓励患者尽早训练膀胱功能,及早拔除尿管,以减少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加强了对患者的皮肤护理,防止压疮形成,并加强肢体功能锻炼。通过治疗,李胜肢体麻木的症状已经有了好转,目前已经开始康复训练。因为送医及时,李胜尚无严重并发症,3~6个月可基本恢复。

  胡崇宇提醒,如果在出现上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症状后,又出现双下肢逐渐加重的无力、麻木时应考虑急性脊髓炎的可能,应在第一时间就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周蓉荣 马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