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半粒花生米 险夺一岁幼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 雷蕾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19 09: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李娟 雷蕾) 近日,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于凌晨接诊一名一岁三个月的幼儿,幼儿小宝(化名)因气管呛入异物,呼吸困难,需要立刻接诊入院并加急手术。

  麻醉医生雷蕾和护士黄杏枝接到紧急电话后迅速进入手术间,备好所需药品、器械,提前进入应急状态。

  耳鼻喉科主任金剑明和徐世伦副主任医师随患儿入手术室。此时,患儿的小脸憋得紫红紫红的,开始出现窒息症状。

  “抢救的风险很大,孩子随时可能出现呼吸和心跳骤停,大家务必全神贯注!”气管异物病情凶险,手术中更是险象环生,科主任一声提醒,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一点儿也不敢马虎。并且小儿肺部功能不好,耐受缺氧能力差,留给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的操作时间非常有限。

  静吸复合麻醉、支气管镜置入、反复交替给氧、吸痰、取异物、插管……手术争分夺秒,却忙而不乱、紧张有序。

  手术很成功,看着落在医用托盘里的半粒花生米,大家终于长长地吁了口气。

  医生提醒:

  气道异物是临床常见急症,大部分发生于3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幼儿喜欢抓吃食物,牙齿发育不完善,咀嚼功能差,不能嚼碎硬食物,加之会厌的防御反射功能差,保护作用不健全,在哭闹和嬉笑时易吸入气管,所以给小朋友吃坚果、果冻等食物一定要小心,低龄儿童最好不要食用这类食物。一旦发现异物呛入孩子气管,堵塞气道,家长必须保持镇静,帮助孩子不哭闹,以免加重病情,并及时送医救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李娟 雷蕾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19/4181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