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沙港市村扶贫队长邓昊的精准“三板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星 徐兆鸿 编辑:曼曼 2018-01-22 15:06:08
时刻新闻
—分享—

沙港市村村民邱娭毑拉着邓浩和队员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

  “我免费给你提供虾种和笼子,还有专人指导你养殖,保证你两年内脱贫。”这是两年前,益阳市检察院驻南县青树嘴镇沙港市村第一书记邓昊对村民钟新民的一句承诺。现在,这位村民已拥有40亩龙虾基地、20亩棉花和油菜基地,成功脱贫致富的产业新贵。

  2016年2月,由益阳市检察院、市邮政公司、市气象局、市房管局、市新华人寿保险公司五家行局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沙港市村,邓昊被任命为队长。两年来,邓昊带头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党建、促扶贫,摸索农村发展新思路,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发展农村经济产业,奋力砍出了沙港市村脱贫攻坚大发展的精准“三板斧”。

  精准识贫,党建先行。

  沙港市村共51个村民小组,1384户578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5户,贫困人口675人,人口多,耕地少,自然资源稀少,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滞后,2015年人平纯收入不足1600元,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

  问题是工作的导向。邓昊意识到,要凝聚人心,首先得迅速组织加强村级基层党组织和班子队伍建设,筑牢党建基础,并拟定了“确保贫困率降至2%以内,在全县率先实现贫困村退出,建设美丽乡村”的总目标。

  能否脱贫摘帽,村支两委和村民思想素质是关键。邓昊主张以“两学一做”为有力抓手,一手抓党建、一手促扶贫,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在他的努力下,全村重新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了坐班、值班制度。2017年,全村坚持举行党工日、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为贫困户送温暖,并组织上党课28次。这两年。全体党员和村组干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事情增多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整个党支部的向心力、战斗力。

  精准扶贫,对症下药。

  结合沙港市村实际,邓昊带领的工作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两有一无贫困户”(有能力、有技术、无资金)实施开发式扶贫,即采取小额贷款发展产业扶贫的办法,享受贴息贷款政策,依据信用等级向贫困户发放免担保、免抵押、免基准利率的小额信用贷款;对“一有两无贫困户”(有能力、无技术、无资金)实施带动式扶贫,即采取托管分成的办法鼓励合作社、能人大户流转贫困户土地,充分调动和发挥村里在外发展较好的成功人士及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劳务派遣公司积极性帮助剩余劳动力就业转移;对“三无贫困户”(无能力、无资金、无技术)实施兜底式扶贫。目前,共为45户“两有一无贫困户”提供225万元贴息贷款;对21户“一有两无贫困户”组织劳力输出;通过申请低保救助了139户;通过危房改造、易地搬迁解决了63户的住房问题。

  邓昊和他的队员们还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村上没有经济实体,集体经济一片空白。村民收入主要靠常规种田、出卖苦力、外出打工,收入来源窄。而要靠有限的扶贫救济款脱贫,可说是杯水车薪。输血不如造血。经过分析研究,他们决定帮助村上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利用扶贫工作队的优势,收回了村属370亩渔塘,并将渔塘租赁给村民养殖,使村级集体每年获益6.5万元;同时由市邮政公司出资,建立了村级电商平台,网上销售村里的各种农副产品,此项村级集体每年又获益达1万元。由此,使村集体经济由无到有,并增收7.5万元。

  精准脱贫,项目引路。

  两年来,邓昊将争项目、促发展作为扶贫工作的重头戏。为响应市委号召,改善村里的面貌,邓昊还多方筹措资金,投资180万元,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沙港市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村民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等活动。

  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今年全村发展“稻虾共养”基地已过5000亩,其中鼓励帮助46户贫困户开展稻虾养殖,申办了370亩生态养鱼池,每户增收人均超过3200元。同时,完成了农丰、农学、浩明片区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40个垃圾池建设,村级22.5km道路硬化项目,10000米村里主要公路和农丰片区每组的路灯安装亮化工程,投入近百万推动了农田水利设施的项目实施,争取并完成了15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

  红网时刻报道 通讯员 李星 徐兆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星 徐兆鸿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22/4180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