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人民医院微创技术 指甲缝大的口子解决了比头还大的囊肿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周兰殊 编辑:易征洋 2018-01-25 18: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家属为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彭湘群 摄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周蓉荣 周兰殊)“真是想不到,指缝宽的小口子居然解决了比头还大的囊肿!”2018年1月25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胰微创外科病房里,患者家属啧啧称奇,并为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达感谢。该科主任尹新民介绍,“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囊性疾病微创治疗案例。患者体重只有85斤,囊肿就超过10斤,囊肿引流出的液体比患者全身循环的血液还多……”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的腹腔镜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湖南桃源的小影(化名)今年32岁,2011年剖腹产时,曾检查出患有胰腺假性囊肿。小影说,“虽然有囊肿,但只是偶尔不舒服,并没有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所以也没有重视。”近半年来,小影的囊肿迅速变大,如怀胎十月,有明显负重感,肿块又长在上腹,喘不过气、恶心发烧呕吐,小影在当地医院的推荐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

  “小影的病程长达7年,囊肿逐渐变大,胰腺内脂肪液化坏死,囊内出血并感染,日积月累,就形成了17.7*10.3*21.5mm比成人头部还大的巨大囊肿。小影体重只有85斤,囊肿就超过10斤。”尹新民主任介绍,“进行微创手术的难度还是很大的。难点一是肿块巨大、占据大部分腹腔空间,且病史长、可能形成腹腔粘连,不能从惯常的微创入口切入,微创操作空间不足,只能先抽液减压,另辟蹊径从右下腹穿刺进腹;二是小影既往无明显胰腺炎病史,胰腺囊肿近期明显增大,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有待术中进一步病理检测。三是麻醉科会诊表示,小影肿块如此之大、周围血管丰富,出血风险极高,需积极备血、做好大输血准备。加之术中囊肿放液时易出现休克可能,需要建立多通道及时补液。”

  尽管进行微创手术难度很大,但为了患者尽快康复,肝胆团队决定迎难而上。近日,在肝胆医院院长蒋波的全程指导下,肝胆胰微创外科主任尹新民、主任医师廖春红、主治医师朱斯维组成攻坚团队,在手术室、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为小影进行了全麻下腹腔镜胰腺假性囊肿大切除+Roux-en-y内引流术。术前,廖春红医师为小影缓慢抽取囊肿内液体,以便使囊肿缩小腾出空间进行手术,共抽出酱油样的浑浊液体5000ml,相当于10斤水,比患者全身循环的血液总量还多。肿块快速切片结果为良性,在场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经过5小时的精细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不到20ml,肚子上仅有4个指甲缝大小的创口。术后患者无发烧无感染,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周蓉荣 周兰殊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25/418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