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初雪到来 医院接诊摔伤患者明显增多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2018-01-26 17: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2018年的第一场雪终于在长沙市民的翘首期盼中如约而至。从2月25日晚上8点左右开始,雪籽密密麻麻从空中打落下来,落在地上、屋顶上。今天早上,很多人已经在朋友圈晒起美丽的雪景,分享着自己对雪久盼而至的喜悦。但医学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下雪天兴奋开心的同时,更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严寒天气给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专家提醒:冰雪天需防摔伤、防心脑血管及肺系疾病复发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急诊科了解到,由于下雪路滑导致摔伤病人明显增多;因感冒、咳嗽、发烧等不适就诊的患者也不少;还有部分原有心脑血管疾病、肺部疾病的患者病情复发或加重。长沙县急救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月25日晚上8点截至今日下午4点,120共出车 38 趟,其中车祸10趟,外伤、摔伤病人 7 例,心脑血管疾病 18 例,腹痛 3例。

  结冰路滑,骨折患者明显增多

  在急诊科外科诊室,主治医师王锐一直忙个不停。从8点钟接班起到下午3点,他已接诊47位病人,大部分是摔伤病人。26岁的刘女士今早去单位上班,快到单位时一不留神摔倒了,因为足底打滑,她一屁股坐到地上,起来时直感到尾骶部疼痛,活动受限。赶紧呼叫同事,将她送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中医医院)就诊。经照片检查,考虑为软组织挫伤。

  来自衡阳的65岁的周爹爹就没有这样幸运了,他和住在星沙的女儿、女婿居住。今早6点多像往常一样去菜场买菜,不慎摔倒,当时他臀部着地,起身后发现右髋部疼痛,活动受限,在路人的帮忙下呼叫120急救车,被送至医院,经检查诊断为右股骨颈骨折。

  易汉文表示:老年人、儿童、穿高跟鞋的女性是摔伤的高发人群。老年人雪天出门,可使用手杖协助双脚支撑住身体,使两点支撑变成三点支撑,增加身体的稳定性,防止摔倒,也可由儿女陪着或扶着,同时注意远离或主动避让车辆。下雪天年轻人出门尽量避免骑自行车、电动车。小孩子爱动,要尽量少在雪地里跑跑跳跳。女性朋友下雪天不要穿高跟鞋,可穿舒适防滑的鞋子,尽量选择走人行道等较粗糙路面,不要走光滑的大理石地面。

  市民摔伤后如何自行处理?易汉文提醒:摔伤后,很多人就会下意识地揉伤处,觉得这样可以减轻疼痛,缓解伤情,摔伤后按摩不当不仅不利于伤处恢复,甚至还可能使病情加重,出现局部组织充血水肿。如果伤处出现红肿,先进行局部冷敷,起到收缩血管、止痛止血的作用。待24-48小时后,伤处消肿,再进行热敷,或抹红花油,喷气雾剂,局部贴膏药等是可取的,以活血化淤。另外,听到骨折声音或明显看出肢体变形的摔伤,首先要“伤处制动”,也就是限制活动,以防止伤处移位。如果情况严重,不要擅自移动伤者,要立刻拨打120,注意保暖,等待医生处理。

  专家提醒:老人小孩减少外出,注意防寒保暖

  在医院抢救室内, 4张抢救床都是病人。81岁李娭毑突发中风,右侧肢体不能活动;41岁的石先生因为胸闷心慌入院,65岁的胡爹爹和74岁的张爹爹则是因为呼吸道疾病入院。

  张爹爹患有冠心病、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病。因前日洗澡不慎着凉而感冒,昨夜出现剧烈咳嗽,呼吸急促,今日一早家人呼叫120急救车,将其送入医院急诊科抢救。检查发现其咳嗽,咳痰,痰难以咳出,口唇微绀,动则喘息不止,照片显示肺部感染征象。考虑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发作,立即予以吸氧,平喘抗炎等处理,到今日下午,张爹爹症状有所改善,呼吸稍显顺畅。

  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潘艳辉介绍:天气寒冷,老人小孩尤其要注意保暖,可开热空调,提升室内温度。用火要注意安全,人走火灭,注意防止烫伤、烧伤以及意外事件。天气再冷,在室内不能门窗紧闭,务必保持通风,尽量不烤炭火,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可适量多喝点温开水,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可适当进食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也可以进食一些温补的汤:如当归羊肉汤等,以提高身体御寒能力。建议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人群尽量减少外出,防止摔伤;万一出现摔伤,根据神志、受伤部位、伤情程度等采取不同的初步处理方式,并拨打急救电话。

来源:红网

作者:粟青梅

编辑:周曼 实习生 刘沙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26/417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