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叔40年来“结石”反复发作,竟是甲状旁腺在“捣乱”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曼曼 2018-01-31 11: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谭春华医生为患者家属解释“甲状旁腺功能异常”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通讯员 晓萌)“谢谢谭医生为我找到了患结石的根源,我也终于能摆脱的结石困扰了。”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家住科教新村65岁的陈老师紧紧握着谭医生的手感谢说。陈老师40年来结石病反复发作,吃了不少药,做过碎石,也做过手术,受过了无数疼痛的折磨。近日,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再次治疗结石时,终于找到了结石病反复发作的根源,竟是甲状旁腺在“捣乱”。

  患者陈老师,今年65岁了,而从25岁开始,腰背部胀痛、血尿等症状便经常困扰着他。也亲眼看着结石从体内排出,也曾因结石卡在尿道,血尿不止,痛不欲生!曾先后在当地及省内多家医院进行结石病治疗,做过体外碎石,也做过钬激光碎石取石。每次结石排出干净后,隔几年,结石又来犯了。

  1月中旬,陈老师再次结石病突发,腰疼得直不起来。这次陈老师选择了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治疗,发现是有一颗蚕豆大小的结石盘踞在膀胱,还有多颗小结石在双肾内。在南湖医院进行输尿管软镜取石治疗时,向该院谭春华医生诉苦:我饮食清淡,爱喝水,喜欢运动,实在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患结石病。而在详细了解患者的生活习性和病史后,谭医生为其检查了“甲状旁腺功能”,结果显示功能异常,这也为陈老师多年结石病反复发作,找到了根源!

  谭医生解释说,甲状旁腺是人体的内分泌腺之一,主要作用是分泌甲状旁腺素。甲状旁腺素具有调节机体内钙磷代谢、维持体内钙磷平衡的作用。当某些因素如甲状旁腺瘤、甲状旁腺增生引起甲状旁腺出现功能亢进时,甲状旁腺就会大量分泌甲状旁腺素,促使肾“回收”尿液中的钙,使血液中的钙浓度迅速升高,造成高血钙。当血钙浓度高出一定值后,大量的钙就会进入尿液中,在肾脏内沉积形成结石,这也是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患者肾结石屡治屡犯的根本原因。

  而临床上,泌尿结石病反复发作的患者,“甲状旁腺功能”异常的不在少数。目前,陈老师也在接受“甲状旁腺功能”的治疗,结合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根据其结石标本成分分析后的饮食指导,相信陈老师此次可以彻底摆脱结石病的折磨!

  最后,谭医生也提醒,如果泌尿结石反复发作,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甲状旁腺素水平及血钙浓度,以便早发现、早治疗,减少结石对肾脏的损伤。

来源:红网

作者:晓萌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1/31/4179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