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女子吃“野芹菜”中毒 医生:这是剧毒石龙芮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8-03-09 16: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9日讯(通讯员 粟青梅)眼下正是野菜萌芽生长的时节,不少人野外踏青的时候都会随手带回一些鲜嫩的野菜。近日,长沙县泉塘街道的赵先生新采摘回来一把“野芹菜”就惹了祸。一家三口吃后,一人出现中毒现象,被送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救治,所幸服食不多,送医及时,均无大碍。

  “野芹菜”后 妻子舌头又麻又辣

  4日上午,赵先生外出后带回来一大把油绿油绿的“野芹菜”,妻子蒋女士洗净后做了一碗香喷喷的炒芹菜,摆在桌上十分诱人。中午12时左右,一家三口开始吃饭,蒋女士吃“野芹菜”较多,因为觉得没有想象的鲜嫩,赵先生和9岁的女儿只吃了一小口。

  饭后,蒋女士感觉自己的舌头又麻又辣,不久,出现恶心欲呕等不适。赵先生一见妻子的样子慌了,拿着地上剩下的一把“野芹菜”,驱车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梁丹丹给蒋女士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其中血细胞检查显示白细胞高,提示炎症反应可能,她并查看了赵先生带来的野芹菜,认为这个看着很像芹菜的东西疑是“石龙芮”,含有剧毒。考虑到蒋女士服食毒物的时间在2小时以内,梁丹丹连忙让护士帮助蒋女士赶快大量喝水催吐。经过催吐以及输液等治疗,蒋女士病情有所缓解。

  经疾控部门等确认,蒋女士所食用的野菜名叫石龙芮,很像芹菜,含剧毒。“石龙芮”形状很像菜场里卖的芹菜,只不过茎没有芹菜高,叶子还带有刺状,别名水堇、鬼见愁、野芹菜、假芹菜,生于平原湿地或河沟边,可药用,但属南方主要有毒植物,全株有毒,误食后,口腔灼热,随后肿胀,咀嚼困难,剧烈腹泻,脉搏缓慢,呼吸困难,瞳孔散大,严重者10余小时内死亡。

  专家提醒:不要采摘不认识的野菜,尤其是蘑菇类

  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兰岚建议市民不要采摘不熟悉的野菜,尤其是磨菇类。虽然各大媒体每年都会有蘑菇中毒病例的报道,但医院急诊科总会收治一些服食蘑菇中毒的患者。有的人凭着经验辨识蘑菇,往往出了问题。因为蘑菇品种众多,加上可能有变异菌种,人们极易误食。并且有很多蘑菇含有剧毒,甚至致命。

  她同时表示,也不是所有能吃的野菜都是绿色食品,有些因遭受污染,吃了也可能会中毒。比如,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公路两边生长的野菜,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导致其中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服食不慎或服食过多,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公园里的野菜虽然看上去绿油油的,但实际上,每到春天,公园会喷洒药物预防病虫害,使生长在其中的野菜受到污染。

  兰岚提醒:如市民服用野菜后,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并保留可疑食物,拨打120急救电话呼救,神志清醒者可在6小时内采取大量喝水催吐的自救措施,必要时,尽早到医院进行洗胃、血液净化等抢救治疗。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3/09/417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