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士感冒失声 她为患者“画”了一堂康复课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8-04-18 17: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洪涛为科室手术后的患者集中进行授课,指导术后功能锻炼和康复。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通讯员 周瑾容)每天上午11点,是湖南省人民医院医院关节外科固定的“团课”时间。由运动康复专科护士、主管护师王洪涛为科室手术后的患者集中进行授课,指导术后功能锻炼和康复。4月18日上午11点,患重感冒的王洪涛因嗓子发炎,说不出话,她将讲课内容画了下来,结合自己的肢体动作来示范,并在一位病友的帮助下,完成了当天的“团课”。

  王洪涛是关节外科的一名专科康复护士。“关节手术后的功能锻炼对手术效果的作用至关重要。”王洪涛介绍,为手术后的患者集中上团课始于2016年该科以科主任王靖教授为首的团队开设肩痛门诊之后,收治了大量肩关节手术患者。在患者手术前,王洪涛就开始提前干预,讲解手术相关及康复知识,教会患者术后康复练习的动作,使患者能对之后的康复增进了解和适应。手术后,王洪涛会与手术医生沟通,针对患者手术情况制订出个性化的康复计划,形成“康复日记”。“一般术后会要进行6-12周左右的康复训练,回归生活前还需要适应性练习,如果有更高需求的运动人群,还需要更高阶的重返运动前训练”。

  团课不仅有集中授课,一对一指导,患者还能够一起互动交流,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一年多来开设以来一直坚持天天开课、从不间断。因为最近几天的重感冒,王洪涛咽喉发炎,已经完全说不出话,于是便把当天的讲课内容记在纸上,一些康复要点用图“画”了出来。当天来参加团课的刘先生一个月前在该科做了肩袖手术,出院后坚持每周回医院上团课并在王洪涛的指导下调整康复计划。见到王洪涛如此敬业,便临时“顶班”当了一回教练,与王洪涛一起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团课,并以身说“法”,把动作细节、要领一一阐述,用自己的经历向病友们宣讲术后康复的重要性。

  “我很感动。”王洪涛表示,“看到我的患者都康复得很好,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18/4171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