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解读出生缺陷防治系列惠民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黄桂山 李莎 编辑:曼曼 2018-04-24 15:56:31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钟庆红(右)应邀参加“在线访谈”

  红网时刻4月24日讯(通讯员 黄桂山 李莎)近日,郴州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钟庆红应邀参加郴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专题访谈出生缺陷防治相关知识,讲解出生缺陷防治系列惠民政策,解答网友关心的出生缺陷防治热点问题。

  出生缺陷是导致流产、死胎、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不仅严重危害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影响家庭幸福和谐,也给社会造成巨大经济负担。国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高龄产妇急剧增多,产妇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逐步下降,新生儿发生出生缺陷的几率增加,出生缺陷防治面临严峻考验。

  为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推进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工程,2016年3月,郴州市人民政府制定《郴州市出生缺陷防治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技术支撑、社会参与”的工作原则,建立全市出生缺陷防治联席会议制度、责任体系和保障机制。2017年,市委市政府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8年2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郴州市出生缺陷防治免费基因检测健康服务项目试点实施方案》,在北湖区、苏仙区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免费基因检测健康服务项目试点。

  目前,郴州市主要依托“八免两救助”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即免费婚前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增补叶酸、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免费地中海贫血防控、贫困县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免费开展遗传代谢病筛查、免费基因检测试点项目、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儿童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最大限度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最大程度减轻出生缺陷致残度和家庭经济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黄桂山 李莎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24/417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