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模式”率先打响尘肺病农民工健康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余志林 编辑:曼曼 2018-04-28 14: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湖南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为农民工进行初步检测。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余志林)4月28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安全监管局联合主办2018年湖南省《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在长沙市芙蓉区双扬石材园举行,主题是“健康湖南,职业健康先行”。

  活动现场,授牌成立了“农民工健康大学”,将职业健康知识以“职业病防治文艺演出”的形式搬上舞台,现场开展急救医学知识培训,以微信有奖答题的形式传播于网络,全面提高社会公众和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意识。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工矿企业多,从业人员也多,职业病发病人数每年都持续在较高水平,居全国前五位,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近3年,全省共报告新发职业病6614例,其中尘肺病占比86%,危害最为严重。长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既在救治上下功夫控制“存量”,又在源头上强治理减少“增量”,尤其是在全国率先打响尘肺病农民工健康脱贫攻坚战,成功探索了政府部门、用人单位、防治机构、社会大众共同发力的“湖南模式”,惠及了人民群众健康,也发展了职业病防治事业。

  我省的职业病主要是尘肺病,而且无责任主体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占到30%。省委省政府在原有救治工作的基础上自2017年开始进一步实施了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民生工程,这一民生工程主要是对全省无责任主体的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实施“一提一降一助”。

  一提是将救治救助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单病种付费,提高报销比例至65%以上。一降是出台临床诊疗规范,降低医疗费用。一助是设立专项资金对医保报销后的费用实施专项补助。其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实行100%补助,其他患者自付医疗费用占比不超过7%。

  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筛查23850人,临床诊断10235例,完成救助8029例。总计医疗费用6523.9万元,其中,医保报销4364.7万元,专项救助资金解决1949.0万元,患者自费210.2万元,自付比例仅3.2%,人均住院付费仅261.8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42例,占比30.4%,医疗总费用1768.3万元,全部由政府兜底。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余志林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28/4169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