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年烟龄者患肺癌 紧急支架植入为生命赢得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8-04-28 11: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4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石荣 吴美丽)30年烟龄,每天近2包烟,总约40万支烟。数数这些年自己吸入的香烟,枯瘦如柴的李正华(化名)愣住了。一旁的妻子背过脸去,偷偷摸着眼泪。女儿则蹲在地上,默默收拾着行李。

  4月28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顺利做完支架植入手术的李正华要出院了。回家休息五天后,不幸患上肺癌的他将到肿瘤科继续化疗。

  紧急手术,打开呼吸之门

  李正华家住望城,今年55岁,常年在外打工,一儿一女刚组建家庭,生活平淡幸福。两个月前,李正华的咳嗽加重,痰中还带着血丝,平路行走也会感到胸闷气促,但他都忍着。家人反复劝他上医院,他也不听。直到两个星期前,他咳嗽、气促再次加重,就连晚上躺下睡觉也不能呼吸,只好整夜整夜地坐着,佝偻着背,以缓和下呼吸不畅。

  4月23日,实在痛苦无奈地李正华在家人陪同下,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呼吸内科主任贵建平教授介绍,患者病情复杂,CT检查示右肺门占位,考虑中央型肺癌,右肺门及纵膈多发淋巴结转移气管中下段及右侧主支气管严重狭窄。如此情况,必须尽早实行支架植入手术,打开“呼吸之门”,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可另一方面,患者又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在放支架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受刺激,出现心脏骤停危险;且患者上腔静脉受压阻塞,气管粘膜血管可能曲张,操作过程中易导致大出血。

  巨大风险摆在医护人员面前,是进是退?“生命面前,责无旁贷!”贵建平果断决定择日行架植入手术。

  不料,4月24日科室早查房,发现李正华呼吸困难迅速加重,监护提示血氧饱和度在吸氧下仍只能维持在85%以下,且有加重危险。呼吸内科紧急讨论,经权衡病情,取得患者本人及家属同意,决定即日就进行床旁植入支架,同时完善手术方案和相关预案。

  然而,考验接踵而来。纤支镜进入气道后,所见情况远比预计复杂。原来,患者主气道已被肿瘤组织压迫只剩了1/2,最狭窄处仅2-3毫米,而且气管粘膜可见明显的静脉曲张。这就给支架植入增添了新的难度。如果操作技术不到位,静脉破裂大出血,会严重威胁生命。

  尽管困难和风险并存,医护人员始终保持沉着冷静,完美展现娴熟技术。最终,在主气道肿瘤压迫处顺利植入支架。李正华呼吸困难即刻得到缓解,呼吸终于轻松了。

  40万支烟,刺激肺部病变

  4月46日,李正华从呼吸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家庭的“主心骨”安全闯过“呼吸关”,一家人都松了一口气。可是,之后的肿瘤治疗之路还很漫长。

  “你不知道,就这一年,他瘦了多少哦。”听到妻子感叹,正玩手机的李正华微微抬了下头,把裤子提起,给笔者看他枯瘦的腿。可他没说一个字,又马上放下裤脚,继续用惨白的指尖滑着手机主屏幕。

  “其实,如果在发现患病后,他就听医生的建议,积极治疗,情况会好很多。”曾祥伯说。

  原来,2017年4月,李正华因关节痛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就发现肺部有肿块。详细核查后,考虑中央型肺癌可能性大。当时医生建议李正华安装心脏起搏器,再进一步明确病理诊断,进行抗肿瘤的综合治疗。然考虑到经济压力,他婉言拒绝了医生建议。回家后,也未进行正规治疗。

  “因为一再拖延,导致病情加重,错过了手术治疗的可能,而只能采取姑息治疗了。”曾祥伯介绍,其实手术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0%以上,不能手术的患者则只有近16%。

  此外,专家分析,吸烟很可能是李正华发病的主要原因。有资料表明,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非吸烟者的18倍。而据家属回忆,李正华有30多年烟龄,而且烟瘾很重,几乎每天都要抽近两包烟。粗略计算,30年总共吸烟超过40万支。这些烟草不断刺激、损害着人体的肺部,增加着基因突变的几率。

  “我们也劝他戒过,可他没半个月又抽上了,还越抽越猛。”一直在家务农的妻子很无奈,但为了丈夫,今后的治疗之路再困难她都会熬下去。

  提醒:警惕肺癌早期表现

  资料显示,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明显增高。“戒烟,是预防肺癌的重要方面。此外,减少职业致癌物的暴露,增加饮食中的蔬果含量,也都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呼吸内科曾祥伯副教授提醒,肺癌在早期很多是可以根治的,但其表现不明显,一般体检也较难发现,导致很多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如果发现咳嗽超过三个礼拜,出现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同一部位反复出现肺炎,不明原因的消瘦和疲劳,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吸烟引起的咳嗽和肺癌引起的咳嗽是不一样的。后者更加严重、频繁,伴有金属音,音调较为高亢。”曾祥伯说。

  此外,40岁以上男性,有肿瘤家族史,吸烟,有肺部慢性炎症史,职业粉尘长期接触史等是肺癌的高发人群,建议在体检时增加低剂量CT的扫描,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4/28/417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