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便黏是湿气重 还是肠癌前兆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曼曼 2018-05-03 10: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3日讯(通讯员 秦淮)排便时人们几乎每天都要例行的事情,而大便也能够如实地反映出人体的健康情况,然而小易女士最近却很苦恼,因为自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排便冲水之后,发现会有残留的大便粘在马桶上,不太好冲走。若是在自己家便也算了,多冲几遍、用马桶刷清洗一下就好了,可主要是在公司,在里面一待好久不说,味儿也大,还找不到马桶刷!只能默默地离开,等清洁阿姨打扫。次数多了,小易便再也不愿在公司上厕所,只能憋着回家上。

  回家后,小易上网查了为什么会出现大便黏的情况,有人说是体内湿气重。还有人说这可能是癌症前兆。小易吓了一跳,看到网上有人推荐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说是看肛肠病很专业,便赶紧挂了周末的号。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专家余仁贵接诊后,为小易做了肠镜检查,发现只是近期饮食原因造成的大便变粘,平时注意改善饮食习惯,三餐规律,粗细搭配,少吃腌、熏、烤、油炸等食物;坚持运动锻炼;规律作息,释放压力就可改善。

  那么大便黏还有哪些原因?是否真的是肠癌前兆?对此,余主任表示,大便黏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可能吃了太多油腻高蛋白食物

  饮食中油和蛋白含量太高,肠道无法全部消化吸收,容易让大便含油量增多。于是排出的大便,就会像沙子加了水泥一样,变得又硬又重。因为在肠道滞留的时间比正常便便要长,各种细菌生长繁殖得更多,这种大便会有“恶臭”。

  二、可能是胃肠道功能紊乱

  一方面,食物是否干净卫生、是否好消化,是不是对某种食物过敏等,这都会影响大便的性状。另一方面,环境和心理同样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熬夜、工作压力大、久坐不动等,胃肠道蠕动减少,大便就会变得粘稠不易排出。

  三、可能肠子真的病了

  “大便粘马桶,是肠癌前兆”不完全准确。但肠癌确实往往会有大便性状的改变。除了排便习惯改变、便前腹痛、排便不畅等,出现黏液便或脓血便粘在马桶上的情况时,也一定要警惕肠癌的可能性。因为很多肠癌病人早期并无特殊不适,只是便便有改变。如果大便突然地出现性状改变,建议一定要去做检查,排除特定疾病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秦淮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03/4169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