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左腿比右腿粗一倍多 湘雅专家切除近10斤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编辑:曼曼 2018-05-04 14:4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雅医院专家成功为童女士切除神经肿瘤。

  红网时刻5月4日讯(通讯员 刘微)童女士的左腿足足比右腿粗了一倍还多。不光如此,影像显示童女士的小腿、大腿甚至腹腔内都长满了巨大肿瘤,不堪“重负”的她身形消瘦,长期卧床无法正常行走。近日,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联合普外科、泌尿外科专家冒着巨大的手术风险,在保肢前提下成功为童女士切除了体内重达9.4斤的神经肿瘤。专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她就能再次下地行走了。

  童女士今年47岁,早在20年前她便发现自己左侧小腿、大腿处都长出了明显的肿块,用手一按就能感觉到疼痛。近5年来,童女士左腿、腹部肿块迅速增大,导致下肢肿胀增粗,左小腿皮肤出现溃烂,近3个月来只能躺在床上,哪怕是想要喝水上厕所都是寸步难行,需要家人照顾,极大地影响了生活质量。今年3月,童女士来到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寻求唐举玉教授诊治。唐举玉教授接诊后为童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童女士体内的肿块从小腿、大腿一直向上蔓延至左腹股沟、臀部,左侧盆腔与腹腔,就连左侧肾脏都被巨大的瘤体给顶到了一边。巨大的肿瘤压迫到她的左侧髂总静脉引发回流障碍,从而导致静脉淤血及小腿内侧皮肤溃烂经久不愈。同时,肿块对胃肠道的压迫也影响到了童女士饮食消化等多个方面。

  唐举玉教授表示,像这样巨大、影响范围广泛的神经肿瘤十分罕见,如不尽快进行手术,随着肿瘤的增大,患者将很快衰竭。但在手术方式的选择上,专家陷入了两难境地。如选择左下肢高位截肢,从髋关节处进行离断,在通过腹膜后切除肿瘤,手术相对简单,风险较小,但对患者的身心及肢体功能均会带来巨大影响;选择腹膜后、大腿肿瘤切除保肢手术,对医生来说手术风险则大大增加。

  经过包括手显微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妇科、麻醉科、输血科、ICU等多科专家在内的全院大会诊后,湘雅专家迎难而上,确定了手术入路方式和肿瘤切除范围,并为术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了应急预案。鉴于肿瘤涉及范围广泛,手术由手显微外科唐举玉教授团队、普外科吴畏教授团队及泌尿外科专家共同实施,整台手术一共切除肿瘤9.4斤,占去童女士体重的十分之一。

  由于计划周密,此次手术不但成功保住了患者肢体,而且保留了胫神经的功能。术后一周,童女士小腿溃疡创面已愈合,饮食及腹部情况均明显改善,左下肢负担也大大减轻。专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康复后童女士就可以正常行走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04/416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