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求“天庭饱满” 美少妇往太阳穴注射脂肪致右眼失明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武海亮 编辑:易征洋 2018-05-11 22:5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武海亮)这又是一个因整形美容而引发的悲剧。为了塑造“天庭饱满”的面相,35岁的何女士在一家整形美容机构进行了自体脂肪注射术,不幸引发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导致右眼失明。由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酿成不可逆转的终生失明。专家表示:整形美容须谨慎,建议选择正规医院进行咨询。

  家住湖南湘潭的何女士苗条貌美,家庭和睦,但却有个小心结:由于自己天生单眼皮、颧骨不太饱满,总是羡慕别人的双眼皮和“天庭饱满”的面相。正巧,何女士有个朋友不久前在当地开了一家整形美容诊所,一问得知,可通过微整形手术一次性解决问题。4月24日,何女士在朋友这家诊所进行了“双眼重睑成形+脂肪注射术”,通俗来讲就是割双眼皮、自体脂肪移植。手术中,美容师先在何女士两侧太阳穴切开小切口,从其臀部抽取两毫升脂肪,而后将脂肪注射到太阳穴。不幸的是,何女士术后即出现右眼眼睑肿胀,当地医院诊断为“结膜炎”,予以抗感染治疗,肿胀不适稍有好转。不料,4月30日,何女士却突然发现自己右眼看不见东西,这下可慌了神。次日,何女士来湘雅医院眼科求医。

  结合何女士病史,经系列检查,眼科闵晓珊副教授认为,患者属于典型的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闵晓珊副教授介绍,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是眼科领域抢救成功机会最少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为突然眼部失明的急性期症状。视网膜中央动脉是视网膜内层营养的唯一来源,一旦发生阻塞,视网膜内层血供中断,引起视网膜急性缺血,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看似一台小小的整形手术,怎么会引发如此严重的后果?闵晓珊副教授告诉记者,由于面部器官血管广泛交通,如不慎将填充物直接注射入面部动脉血管,或注射速度过快、推注压力过大导致填充物渗入血液循环,则粘稠的填充物可能在血液中形成栓子,沿动脉逆流,在个别情况下进入眼动脉分支,阻塞视网膜中央动脉,引发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不幸的是,何女士就是这种典型病例,手术中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整形医生选择了较粗的钝针头,快速大力推注,将脂肪注射到患者太阳穴皮下,导致脂肪粒逆行进入到小血管,阻塞视网膜中央动脉”。

  视网膜是代谢活跃的神经组织,缺血时间稍长便发生不可逆的功能丧失,而神经组织的再生又非常困难,所以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患者诊治可以说是“争分夺秒”。闵晓珊副教授表示,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最佳的救治时机是1-1.5个小时,甚至3-6小时内还有复明的希望,而一旦超过这个时间,理论上已经“无力回天”了。“何女士24日手术,之后出现视物不见,5月1日才就诊,时间跨度长达一周,且注射的是脂肪,这样的病例国内外目前都没有办法”。更令人遗憾的是,核磁共振影像显示,何女士还出现了局部多发脑梗。“在头面部注射包括脂肪、药物、人工填充物等,都可能出现眼部栓塞、脑部栓塞等并发症”。

  闵晓珊副教授表示,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是有征兆的,最明显的就是黑朦,即眼睛突然视物不见,揉一下或过一会就好。由偶发到频发,黑朦由几秒到几分钟才恢复。有了这种征兆,必须要立即到正规大医院眼科就诊,进行排查处理。在去医院的路上,患者可通过自救方法,用手掌大鱼际肌按压眼球,按10-15秒,停顿3-4秒再次按压,以此节奏,一直到医院为止。

  闵晓珊副教授建议广大群众:要正确认识“美”,真正的美是健康的心理和不俗的气质,与其人造美,不如优雅地老去;谨慎对待整形美容,因为任何整形美容都存在风险,甚至会酿成不可挽回的结局,做决定之前不妨咨询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如果做了整形美容的决定,建议选择正规的医院和专家,因为正规医院医生经过专业的规范化培训,可以有效保证患者的安全系数。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武海亮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11/416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