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肿瘤医院护士节:国学进病房 人文焕新彩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彭萍 编辑:易征洋 2018-05-11 15: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肿瘤医院到处“国风”闪耀。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通讯员 王磊 彭萍)朱莉是湖南省肿瘤医院肠道外科的一名普通护士,5月11日一大早,她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医院,刚进科室立即被一股扑面而来的国学之风而深深吸引:走廊、护士站、病房到处“国风”闪耀,护理人员不时向患者施以的国学礼仪庄重优雅,现代与传统的交互融合,恍惚间让她感觉置身传统礼仪之家,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

  这正是该院今年5.12护士节一大活动亮点:让国学走进病房,让医学人文焕发新的光彩。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介绍,国学经典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正在走向强国之路的中国需要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而对国学的传承就在践行培养文化自信。为传承与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让国学经典惠及医护人员,该院护理部在全院开展了“品读国学经典,提升人文素养”的系列活动。

  朱莉所在的肠道外科,根据科室专科特点制定从患者入院、住院、出院到出院后全方位的“身心社灵”四位一体的人文关怀护理服务流程,重点提升护理人员的人文素养。通过学习《国学礼仪》、《经典诵读》和践行《弟子规》系列课程经典,朱莉等护理人员将护理礼仪内化于心,将国学和护理礼仪融为一体,塑造护士良好的精神风貌。

  分管护理工作的副院长黄钢介绍,为加强护理人员对国学的精神理解,该院还选派多位护士长和护理人员参加国学研修班,活学活用国学经典中的“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之道,应用于医护之间和谐共处之道。不同科室纷纷开展“国学进病房、经典进医院”活动,也为此次活动在全院营造了浓郁的国学氛围。

  令人称赞的是,此轮活动不仅让国学与护理创造性结合,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更难能可贵的将国学融入医院人文关怀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物为标、以境为据,在科室原有护理设备设施基础上,添置诸多便民设备、爱心物品,科室为护理人员提供人文关怀之物,如“晚夜班暖胃站”、“女生小贴士”等,使护理人员感受 “家”的温暖;病房新增的“爱心书屋”矗立一角,摆满了各类文学名著;“爱心行李寄存柜”、“爱心电源”如约而至,随时等待患者的“召唤”……

  刘湘国院长介绍,“品读国学经典,提升人文素养”的系列活动,滋养了每一位肿医人,将肿医文化的肌理浸润了每个病房,让每一位肿医人得到了传统文化的洗礼,也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到了医院的精益求精,充分满足了患者的人文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彭萍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11/4167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