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急性脑梗病人突发结石 5天少尿致肾衰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2018-05-11 09: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通讯员 晓萌)急性脑梗死导致四肢乏力,言语不利。在此期间,又因输尿管结石完全梗阻,导致5天少尿,急性肾衰。若不及时采取治疗,将会有生命危险。若是手术,却风险重重。来自宁乡62岁的胡娭毑身体遭遇重大考验,在被多家医院拒绝治疗后,胡娭毑来到了长沙南湖医院。5月5日,在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手术室,该院的专家团严阵以待!

  急性脑梗取石手术难

  5月3日,长沙南湖医院结石中心收治了胡娭毑这个特殊患者。当了解到胡娭毑因结石导致五天少尿,且正值脑梗死急性发作期,医院相当重视,没有将患者拒之门外,而是立马组织各科精干力量全力会诊。检查过程中,发现胡娭毑双肾结石、双输尿管结石且全程梗阻、膀胱多发结石,双肾功能不全、左肾萎缩,病情相当复杂、严重。“若是平常的病人,当出现这种急性肾衰,尿少的情况,我们将立马为其进行碎石取石手术,解除梗阻,缓解压力。因为再拖延下去,尿液排不出来,引发尿毒症,就会危及生命。可这个患者却正值急性脑梗期,通俗讲是她脑部血管的血液凝结了,正在服用药物做溶血栓治疗。若是取石手术过程有出血,将不容易止血。一旦用药药止血,将导致脑梗更加严重,随时会有危险。总之,禁忌多、风险大,这也是为什么多家医院拒绝治疗。”南湖医院的结石专家陈健教授介绍说。

  克服困难造瘘引流缓症状

  因胡娭毑输尿管完全堵塞梗阻,尿液很难排出,已经连续几天少尿的她也相当难受,整个状态非常差,也不能再等了,必须马上处理。专家组当机立断,先造瘘引流!在经过专家与家属的沟通,专家组决定先实施右肾造瘘术,减少肾脏压力,缓解症状。5月5日,南湖医院的手术专家团严阵以待,作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及充分预案。手术中,沉着冷静,一丝不苟。经过一个小时的认真细致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没有出现意外情况。

  “手术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衣服都汗湿了,确实非常紧张。像这个患者,做造瘘术同样也有相当大的风险,在与患者家属的沟通过程,我们作了充分的解释与分析,家属对我们很信任,对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予以支持。手术虽然有困难,作为医护工作者,秉诚救死扶伤的原则,还是要有挑战困难,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5月4日,在为胡娭毑成功完成手术后,术后讨论会上陈健教授颇有感慨地说。目前,胡娭毑的精神状态已恢复不错,尿液排出也非常顺畅。

来源:红网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11/4168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