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东西冷热刺痛 当心“隐裂牙”

来源:红网 作者:钟萍 编辑:曼曼 2018-05-24 1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通讯员 钟萍)近日,家住浏阳河畔的刘女士因为吃甜食、硬物时牙齿特别痛,又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于是来到长沙好牙依口腔银港门诊寻求帮助,好牙依口腔马显鸿院长得知情况后,给刘女士做了系统性的检查,发现是因为牙齿上有一条非常细小的裂纹,才会引起不适。

  牙齿那么硬,怎么会出现裂纹呢?马显鸿介绍,其实,牙齿上有很多沟沟,专业名词叫窝沟,此区域是牙齿结构薄弱区。在咀嚼时咀嚼力会对这些窝沟产生劈裂作用。如果喜咬硬物或者碰触到食物中的小块硬物时,牙齿就易发生隐裂。

  马显鸿提醒,隐裂牙越早发现早治疗,其疗效是越好的。对于非常表浅的裂纹,如果没有明显症状,可进行调(牙合)和釉质粘结剂光固化处理。牙裂纹达牙本质浅、中层时,可以沿裂纹备洞,氢氧化钙糊剂暂封,观察2—4周,无症状者换光固化复合树脂进行充填。如果裂到牙髓部位的,就需要进行彻底的根管治疗,然后再做一个烤瓷的牙冠把患牙整个包起来;如果裂纹深到龈下甚至根尖,会反复发生根尖周炎,导致牙周破坏,那就只有拔除了。

  如何预防和应对隐裂牙呢?“吃饭时一定要记得细嚼慢咽,以防咬到小石子等,也不要用牙齿咬蟹壳、坚果壳等硬物。因隐裂牙经常对称发生,所以如果被医生检查发现口腔内有隐裂的牙齿时,也要关注对侧的牙齿。”马显鸿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钟萍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24/416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