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团队只为一个“她” 株洲实行“五色分级”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钰 刘红霞 编辑:曼曼 2018-05-31 14: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通讯员 李欣钰 刘红霞)“颜某分娩了,母女平安!”5月22日,接到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产科打来的电话,醴陵市卫计局妇幼健康股工作人员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原来,颜某今年31岁,家住沈潭镇夏星村,有剖宫产史,在2007年被诊断出“精神分裂症”,属于高危孕产妇。怀孕3个月时,颜某精神症状发作,时常离家出走。针对该情况,市卫计局将颜某纳入橙色管理,组建了一支由镇卫生院公卫办主任、妇保专干、市卫计局妇幼股工作人员、市妇幼保健高危专项管理人员等组成的特殊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上门对颜某进行随访指导,并为其制定了个人诊疗方案。

  5月16日,颜某出现腹痛,沈潭镇卫计专干立即将情况上报给醴陵市卫计局,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马上开通绿色通道,5月22日,在两名护士的安抚下,颜某接受了剖宫产手术,母女平安。

  近年来,高危妊娠合并症正逐渐成为孕产妇及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做好孕期管理、高危监测等尤为重要。为了从源头上严控风险,2017年7月,株州对高危孕产妇实行“五色分级”管理,做到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集中救治。对妊娠风险分级为黄色的孕产妇,要求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产检,并按照妇幼联合体及31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责任区域划分专人管理;属于橙色、红色类的高危孕产妇直接由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管理,由专家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和应急预案。自启动“五色分级”管理以来,株州通过全面管控、紧急救治高危孕产妇,防范不良妊娠结局,真正达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的目标,截至目前,已帮助高危孕产妇18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欣钰 刘红霞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5/31/4164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