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健康中国”建言献策 国内知名艾滋病防控专家长沙论道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亚娜 编辑:易征洋 2018-06-24 21: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2018年度全省预防医学学术大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亚娜)6月24日,由湖南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2018年度全省预防医学学术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的主题为“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助推健康中国战略”,来自国家卫健委、中国工程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关学(协)会等国内资深医学专家学者就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创新、重大传染病防控等进行了解读与深入研讨,为坚持预防为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在半天的主会场大会之后,会议设疫苗与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国肝炎防治现状与挑战、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三个分会场,三大领域的顶级专家们就相关领域的现状、防控新策略、新技术、未来的新趋势等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展开剖析,一系列的精彩学术报告,开启了一波又一波的头脑风暴。

  艾滋病是知名度和关注度最高的重大传染病之一,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针对艾滋病毒感染的治愈方法。从截止到2017年底的现存活HIV/AIDS患者/病人和当年新报告病例统计数据来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且性传播已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新报告病例中性传播占到了95.1%,其中异性传播占69.6%,同性传播占25.5%。

  怎样才能有效遏制以性传播为主的艾滋病流行发展趋势,尤其针对两个重点高危人群,大学生男同和低档暗娼,该采取怎样的高质量的干预措施?此次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论坛汇聚了五位国内专家进行授课和讲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教授根据大数据分析,详细讲解了当前国内艾滋病疫情新特征与我们面临的防治新挑战,让在场的各位专家和学员深感任重而道远。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则从专业角度出发,讲授男同人群HIV传播风险评估体系的建立和应用。

  从近年相关数据来看,艾滋疫情已经开始波及普通人群,所以要更加注意控制源头人群,尤其需要关注同妻、丈夫嫖娼等原因造成的女性感染者中婚内感染比例高这一现象。

  中国CDC性病艾滋病控制中心柔克明教授在主讲的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进展中就指出城市地区应以男性同性传播干预为重点,必须科学分析异性性传播疫情,因为报告的男性异性性传播病例有相当一部分是同性性途径感染。而针对高危人群采取暴露前预防用药策略能有效降低HIV阴性个体感染HIV的风险。另一方面,由于网络社交软件的兴起,高危人群多性伴、性混乱等不安全行为相对普遍,在暴露于HIV后72小时内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进行暴露后预防已在我国多地的艾滋病治疗定点医院开展,减轻病毒对免疫功能的破坏,延长生命,降低艾滋病的传播风险。

  此次论坛五位专家从全国整体的疫情通报和分析,到具体的工作模式指导,再到优秀的干预和防控经验分享,进行了全面探讨,对于湖南省高危人群艾滋干预工作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亚娜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6/24/4159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