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夜吹风扇爽了 闭不上眼嘴巴漏水面瘫了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6-28 17: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一觉醒来,嘴巴歪斜,眼睛闭不上、眉毛抬不起,喝水漏水,讲话也漏风,原来是患上了“面瘫”。

  48岁的柳先生是长沙开福区的一名公务员,近几天天气闷热,加上前段时间肩周炎发作,不敢开空调睡觉,于是就打赤膊把电风扇开到最大档位对着自己吹了一整夜。第二天早上醒来,感觉右侧面部有麻木、紧绷感,照镜子发现右眼闭不上,右侧眉毛不能上抬,吹口哨的动作也做不了。

  吃午饭时,柳先生发现自己右侧牙齿和面颊之间总是有饭菜残渣卡住,于是采用毛巾热敷和红外线理疗,认为睡一觉就会好。可是午睡醒来,右上唇也出现麻木感,喝水时嘴角会漏水,同事也发觉他讲话声音变了,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陈义主治医师处看急诊。

  经检查,柳先生被确诊为Bell氏面瘫,入住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一病室,接受激素、营养神经、扩血管、抗病毒等综合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

  “像柳先生这样因为吹空调、风扇引起面瘫的,夏季十分常见”。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肖旭平教授介绍,面瘫也称面神经麻痹、“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这种病十分常见,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引起面瘫的病因有多种,临床上根据损害发生部位可分为中枢性面瘫和周围性面瘫两种,而受寒引起的面瘫一般都是周围性面瘫。

  面瘫常见病因:

  1.感染性病变,多由潜伏在面神经感觉神经节病毒被激活引起;

  2.耳源性疾病,如慢性中耳炎;

  3.全身免疫反应;

  4.肿瘤;

  5.神经源性;

  6.创伤性;

  7.中毒,如酒精中毒、长期接触有毒物;

  8.代谢障碍,如糖尿病、维生素缺乏;

  9.血管机能不全;

  10.先天性面神经核发育不全。

  面瘫的表现:

  面瘫多表现为病侧面部表情肌瘫痪,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在微笑或露齿动作时,口角下坠、面部歪斜更为明显。患侧不能作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噘嘴等动作。鼓腮和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进食时,食物残渣常滞留于病侧的齿颊间隙内,并常有口水自该侧淌下。由于泪点随下睑外翻,使泪液不能按正常引流而外溢。

  面神经炎引起的面瘫绝大多数为一侧性,且右侧多见,多数患者都是在清晨洗脸、漱口时突然发现一侧面颊动作不灵、口角歪斜。部分患者可有舌前2/3味觉障碍、听觉过敏等。

  面瘫的治疗:

  1.非手术治疗

   原则:促进局部炎症、水肿及早消退,并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1)对于面神经炎引起的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如为病毒感染可用抗病毒、营养神经、糖皮质激素、B族维生素等药物。

  (2)保护暴露的角膜及预防结膜炎,可用眼罩、眼药水、眼药膏等;

  (3)按摩,患者自己对着镜子用手按摩面瘫面肌,每日数次,每次5-10分钟。

  (4)物理疗法,常用的有超短波、低中频电疗、激光、药物导入等。

  (5)针灸治疗。

  2.手术治疗

  保守治疗后,面神经麻痹仍未恢复,测定面神经传导速度及面肌肌电图检查均无反应即无电位活动者,可采用外科手术治疗。

  3.对其他原因引起的周围性面瘫,要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治疗。

  面瘫的护理:

  1.眼部护理

  急性期减少户外活动,保持眼部清洁;可用眼罩盖住患眼或涂抹眼药膏,预防结膜及角膜感染;尽量减少用眼。

  2.饮食护理

  有味觉障碍的患者应注意食物的冷热度;避免坚硬的食物;尽量将食物放在健侧舌后方,细嚼慢咽;注意饭后及时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3.康复护理

  可对患侧进行热敷,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面肌开始恢复时,需做面肌的肌力训练,以训练表情肌为主,做睁眼、皱额、吸吮、嘟嘴、开口笑、提嘴角、吹口哨、拉下颌等动作,每次约20分钟,每日1次,直至最终康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6/28/4159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