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杆球迷身体亮“黄牌”,世界杯看球这些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巧如 编辑:易征洋 2018-07-03 15:3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3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巧如)目前世界杯对战正激烈,铁杆球迷们每天熬夜追看直播,半夜刷爆朋友圈,身体眼看也要亮“黄牌”了。

  7月3日,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睡眠障碍及神经症科了解到,日前该病房就收治了这样一位患者。长沙38岁的黄先生,在连续观看几场球赛后,好几天精神亢奋,睁眼到天亮。结果导致白天记忆力差,老断片儿;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老出错;食欲下降,疲乏无力,同时情绪不稳定,容易烦躁,发脾气,使得他和妻子的关系变得紧张,严重影响到黄先生的工作和生活。

  睡眠障碍科骆晓林主任认为: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看球时,通常持续处于紧张的精神状态下,神经兴奋,体内激素紊乱,势必影响抑制过程容易造成入睡困难,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影响睡眠质量。凡是长期熬夜的人群,会有很大比例存在失眠的情况,如果一直得不到改善,慢慢会演变成抑郁状态。黄先生正是熬夜导致睡眠节律改变,从不想睡到睡不着,一周不到,身体就亮起了“黄牌”。

  此外,熬夜还易让血压升高。如果长时间熬夜,易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造成心源性猝死。尤其有猝死家族史,患有先天心脑疾病的朋友,更要避免熬夜。

  世界杯酣战之际,骆晓林主任建议广大球迷们,合理饮食、注意休息,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别让身体喊停。

  1.熬夜后中午插空补休一两个小时,保证每天有7~8小时睡眠,调整生物钟,定时起居,每天尽量在同一时间睡觉和起床,即使是周末也不例外,以免造成昼夜颠倒的习惯,影响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2.戒烟限酒;

  3.养成好的睡眠习惯,睡前关闭一切电子产品,保持环境安静、光线暗淡。

  4.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喝一杯温牛奶 ,睡前要保持身心松驰,对顺利入眠有利。

  5.白天适度运动,加强锻炼,如散步、骑自行车、打太极等 。

  在饮食方面,建议规律饮食,注意宜清淡,勿暴饮暴食,少喝或不喝咖啡。熬夜易上火,水果配菊花枸杞茶是不错的选择。

  与此同时,对于吃货球迷来说,看世界杯,很可能会吃啤酒和小龙虾来助兴。但睡眠障碍科骆晓林主任认为不可取。小龙虾虽然是高蛋白、低脂肪的美食,但是它所含的嘌呤核苷酸含量却很高,但如果小龙虾和啤酒搭配一起,啤酒中的维生素B1会增加嘌呤核苷酸的分解,加大机体代谢负担,导致血尿酸增高,诱发痛风。所以,建议尽量不要把啤酒与小龙虾搭配饮食,至血尿酸偏高及痛风患者最好不要吃。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巧如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7/03/415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