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鼻咽喉结核患者增多 专家提醒易漏诊误诊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7-06 17: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给患者进行康复治疗中。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杨正强 杨艳)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除了头发、指甲、牙齿外,全身各器官均可患病,以肺结核居多。“近两年来,湖南省胸科医院从收治入院的患者发现,鼻咽喉结核的患者呈增多趋势。”7月5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谢长俊介绍。

病例一:“象鼻脸”数年羞于见人

  在外地务工的彭先生,常常熬夜加班。去年,在一次夜班后,彭先生出现了鼻塞、流鼻涕,并伴有大量脓性分泌物和间断流鼻血。自以为是感冒上火引起,没有去医院做检查,就买了一些感冒药回来吃。时间一长,彭先生的感冒没有丝毫好转,身上反倒出现了一些怪异的症状,尤其是鼻根部逐渐肿胀变大,让彭先生自卑不已,不敢外出。

  看到越来越肿大的鼻子,彭先生不敢再耽搁病情,四处求医,一年下来,彭先生到多家医院做过检查,都考虑淋巴瘤、鼻咽癌等,药物吃了不少,但症状依旧没有缓解。

  今年6月底,彭先生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住院,做了支气管镜检查,发现鼻腔有大量白色坏死物及肉芽增生,进行鼻腔分泌物及坏死物病原学检查,结果显示彭先生患有鼻结核。

  “患者因为结核菌感染,导致鼻腔肉芽肿增生,分泌物增多和出血,严重的可引起呼吸困难,危及生命。目前,患者正在进一步治疗中。”彭先生的主治医生介绍。

病例二:吃东西喉咙痛 难以下咽

  3个月前,即将大学毕业的小李,正忙着论文设计,突然有一天,素来胃口很好的他感觉一吃东西就喉咙疼,吞不下去。由于没有其他不舒服,小李以为是普通的感冒,买了消炎药吃。但半个月之后,疼痛仍不见好,小李这才有点着急了,去医院检查,诊断为咽喉炎。打针吃药又是一个月,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吃东西越来越痛。每天白天上课,晚上赶论文,大量脑力劳动让他饿的非常快,却是想吃吃不进去,几个星期下来,瘦了十几斤,这可给把小李愁坏了。

  为了进一步诊治,小李到医院进行了鼻咽镜及活检等检查,病理切片显示鼻咽肉芽肿性炎,考虑为鼻咽结核,转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进行抗结核治疗。

  经过近20天的治疗,小李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咽喉疼痛感逐渐消失,目前基本上可以正常进食了

病例三:鼻咽部异味 苦不堪言

  今年32岁的张女士,2个月前受凉后感觉自己右侧鼻咽部出现有异味,且气味越来越浓,到医院检查,发现其鼻咽部有肿块。为进一步确诊,张女士转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五科住院治疗,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鼻咽喉镜下活检,结果提示为肉芽肿性炎,考虑鼻咽结核。

  经过诊治,张女士的鼻咽部肿块和异味,是由结核引起的。目前予以患者抗结核治疗和鼻咽部局部注药治疗。

  根据湖南省胸科医院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共接诊鼻咽喉结核患者近千例,其中2015年、2016年各收治200余例,2017年收治400余例,呈现逐年增多趋势。

  对此,谢长俊表示,鼻咽喉结核多见于中青年人,是由鼻咽喉部感染结核杆菌引起的,绝大部分患者会出现鼻咽部不适感,鼻塞、流涕、咽喉痛、痰中带血、听力减退等。鼻咽喉结核有原发性与继发性之分,原发者可能是空气传播、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造成,继发者多由肺结核病灶或其他部位结核引起,容易漏诊和误诊。

  谢长俊提醒,结核病的发生与机体抵抗力密切相关,如过度劳累、熬夜、减肥节食等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将会为结核菌的入侵提供可乘之机。平时要注意合理饮食和作息,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如果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早期规律治疗是结核病治愈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杨艳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7/06/4157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