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涟源市金石镇扎实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汉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06 14:5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6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李汉泉)近年来,为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网络的优势,深入推进人口计生基层自治工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努力维护育龄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娄底涟源市金石镇将着力构建“‘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依法立规矩,群众做主人”的工作机制。

  统筹协调,强化领导保障。实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根本途径。金石镇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把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纳入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纳入重点工作督查和考核内容,从投入、人员、政策等方面给予保障。

  整合资源,强化组织保障。把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作为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重点来抓,落实各项报酬及相关激励措施。组织、协调、指导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做好基层计生协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由村(居)党支部书记为计生协会会长,“五老”人员、致富能手、计划生育模范带头人为协会会员的村级计划生育协会和理事会,具体实施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为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

  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保障。把参与制定基层群众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的关键环节,在修订完善计划生育村规民约过程中,通过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方式在广泛征求育龄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民主,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协会章程、《村规民约》等章程和制度。在运行过程中,金石镇不断对各项章程和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和规范。通过民主决策的形式,明确村“两委”与育龄夫妇在人口计生工作中应履行的责任及违约处罚条款,并与集体资产、征地补偿、独生子女入学就业等利益分配挂钩。设立了村务公开栏,将优惠政策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有关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李汉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06/696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