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为情所困 借酒消愁染酒瘾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媚 阳玲玲 编辑:易征洋 2018-09-12 16: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2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张媚 阳玲玲)近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接诊了一位女性酒瘾患者。29岁湘潭的黄女士嗜酒四年,因饮酒严重影响到了工作和生活,情绪低落悲观,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睡眠很不好,常常早醒,经常做梦,很容易惊醒,食欲差,一年来体重瘦了三十多斤,更为严重的是时不时扬言要自杀,有过一次自杀未遂。实在没办法,家人只要将她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戒除酒瘾。

  “4年前因为感情问题,和男朋友分手,自己放不下,每每都是男朋友的影子,每天以泪洗面,心里非常烦躁,其实我有试着去挽回这段感情,可是仍然被无情地拒绝了,我晚上很晚才能睡着,头昏昏沉沉的。”坐在酒瘾网瘾科病床上,黄女士回忆说,“有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个朋友叫我出去吃饭,由于自己未从感情的阴影里走出来,朋友说喝点酒就会好些,我以前从未喝过酒,因此一瓶啤酒我就醉了,我终于睡上了一个好觉,从此之后我便借酒消愁。”

  “喝着喝着慢慢地我酒量变大了,刚开始喝的是啤酒,喝个一到两瓶,不会醉酒,慢慢地每次要喝个十来瓶,经常会喝得醉醺醺地,醉了我就和朋友吵架,近一年来,我开始喝高度白酒,每次喝半斤到一斤,经常醉酒,醉酒后大脑就断篇了,而且我很容易发脾气,也爱乱花钱,特别是一喝了酒我特别爱逛街,经常买的衣服要么是大了,要么是小了;我其实知道喝酒对身体有害,可是一不喝酒我就会心慌、手抖、出汗以及失眠等不适,喝了酒我的这些不适便减轻了。”黄女士继续说道。

  湖南省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室周旭辉主任表示,近几年来,女性因为酒精依赖前来就诊的患者是逐年增加的,以前好几年都碰不到一个,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两三个,而且越来越年轻,同时女性更容易受情感影响。

  周旭辉主任分析,除家族原因外,女性染上酒瘾一般是工作所需和情感障碍两类原因造成。“与男性患者不同的是,女性更容易受情感影响,很多人同时伴有抑郁、狂躁等心理问题。正因为她们大多有情感障碍,在寻求戒酒时,医护人员将提供更多心灵上的关怀。”

  怎样判断自己是爱喝酒还是已经上瘾了呢?周旭辉给出了三个标准:第一、酒瘾往往体现为“无强制性喝酒”,也就是别人没有逼迫,但自己会不自觉地喝酒;第二、有酒瘾的人,当中断喝酒时,身体和心理都会出现戒断反应,比如手抖、心慌、意识不清等;第三、酒量越来越大,耐受性增加,也是酒瘾症状之一。此外,还有种患者,有段时间非常爱喝,但过段时间又变得滴酒不沾,这样经常反复,对身体伤害更大,且易被忽视。

  如果一旦已经确诊为酒精成瘾了,单靠自身的意志力量是很难将其克服的。周旭辉提醒,酒精成瘾与毒瘾等成瘾一样,对饮酒者的身体、心理、社会功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害,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张媚 阳玲玲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12/696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