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眠治疗不能轻信电视剧 记住6个诀窍一觉睡到天亮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2018-09-21 15:3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通讯员 谭德伟)随着清宫剧《延禧攻略》的热播,剧中的许多中药药理知识受到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受剧中女主角魏璎珞到太医院寻求治疗失眠良方——曼陀罗叶的影响,不少饱受失眠折磨的观众竟然真的跑到医院找医生开这味中药。市三医院心身康复科主任赵烨勋提醒大家:不要被电视剧误导,曼陀罗叶有毒,主要用于镇咳平喘、止痛拔脓等,不能治疗失眠,在没有医嘱的情况下不能随意服用。

  而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失眠的人靠吃安眠药来缓解症状,专科医生并不建议采用此种方式,因为长期服用强效安眠药会让人产生依赖,出现脾气暴躁、焦虑、惊恐,甚至幻觉等症状,还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的机率。

  赵烨勋介绍,造成失眠的原因主要有: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疾病因素、生物钟被打乱、服用药物或其他物质、以及不良的环境和习惯6大类。长期失眠不仅会导致机体加速衰老,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头痛,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死亡几率增加;还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脑溢血、乳腺癌、偏瘫、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发生。

  对于如何有效改善失眠症状,赵烨勋提出6个小妙招:

  第一,尽量保证卧室内安静,越是安静的环境,睡眠质量也就越高。如果有电视、电脑、音响等,睡觉之前尽量关闭,否则会让你越想越兴奋,而难以入睡。

  第二,保持舒适的房间温度,极端气温可能会扰乱睡眠或阻止你熟睡。任何时候都要确保一个黑暗、安静的环境。让卧室暗下来,更有助于睡眠,避免在电视或收音机打开的时候睡觉,因为这样会养成需要有电视或电台才能睡着的坏习惯。

  第三,睡觉之前把手机调成静音,网络关掉,放在距离2米左右的距离。手机亮度调为自动调节,这样就算半夜有事起来看手机的话,也不会因为手机屏幕太亮而刺痛眼睛。晚上是睡觉的时间段,工作和其他事宜尽量安排在白天完成。

  第四,478呼吸法。方法:用鼻子吸气4秒后,憋气7秒,接着用嘴呼气8秒,重复4次。 专家指出,通过重复的呼吸动作,使氧气灌满肺部,流通全身,有助于放松身心,更易入睡。 但要注意吸气、憋气、呼气时不要过于专注于数数,否则会令意识更清醒、更难入眠,所以忌过分呼气、吸气,练习时要注意缓慢、柔和、深长。体虚肺弱者不要憋气过久,否则容易导致头晕,应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

  不要在睡前喝很多水,避免咖啡因,尼古丁,酒精饮品 ,它好比兴奋剂使人保持清醒。吸烟者由于尼古丁的作用往往会睡得不熟或早上很早醒来,酗酒的人由于酒精的作用常常不能进入熟睡阶段。如果你希望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至少在睡前6—8小时内避免这些东西。此外,应尽量避免在就寝前两时间内吃得大丰盛。

  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养成好的起床和睡觉规律,让自己的大脑养成一个有规律性的活动。

  专家提醒,一旦发生失眠现象,要查清原因,对症治疗,只有理性、切合自身的方法,才是改善睡眠的正解。

来源:红网

作者:谭德伟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21/6960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