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一碗猪内脏 女子体内养出一枚“铁蛋”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青 编辑:曼曼 2018-09-27 16: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胆囊内“铁蛋”样结石。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通讯员 唐青)爆炒猪肝、凤尾腰花,这些都是刘艳红(化名)平常最爱吃的菜肴,可她怎么也想不到这一饮食习惯竟然差点害她丢了胆。四年前,刘艳红因右上腹疼痛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当地医院却只能切除胆囊。为了不留切胆后遗症,刘艳红最终在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成功保胆且取出一枚如铁蛋般的胆囊结石。

  据刘艳红透露,她家餐桌上天天都有爆炒猪肝或凤尾腰花等动物内脏类食物,“每次到菜市场看到就想买来炒着吃”。结果四年前,刘艳红在家中突发腹痛、恶心呕吐,被家人送入医院后被诊断为胆囊结石,“医生告诉我要是手术治疗的话,他们只能切胆”。

  “我可不想跟我哥一样没了胆囊还遭罪!”刘艳红家中兄长10余年前也曾与她同病相怜,可自从摘除了胆囊就反复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前年还继发了胆总管结石。放弃切胆治疗的刘艳红,这些年并未出现不适,直到今年7月份腹痛再度来袭,她才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

  通过四处打听,刘艳红最终来到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就诊。入院后彩超证实其胆囊内胆汁透声良好、胆囊粘膜光滑,且结石为单个未嵌顿,因此肝胆结石科主任胡文军建议做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治疗。

  近日,由胡文军主刀为刘艳红施行了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手术。术中,通过患者腹壁建立的两个1厘米左右的微通道,胡文军先后置入腹腔镜、wolf硬镜,并运用纤维胆道镜在高倍可视下精准定位胆囊内的结石,配合取石设备将结石彻底取出,同时完整保留了刘艳红有功能的胆囊。

  术后,望着取出来的结石,刘艳红惊叹道:“这结石也太像颗蛋了吧,还是那种扎实的铁蛋!”但对于为何会患上胆囊结石,她百思不得其解。对此,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肝胆结石科主任胡文军表示可能与其饮食特征有很大关系,“猪肾、猪肝等胆固醇含量也较高,”长期过量食用易引起血中胆固醇水平升高,胆汁的化学成分异常,形成胆固醇型结石。

  后经医院结石成分分析中心的检测结果证实刘艳红的胆囊结石确为胆固醇型结石,“尽量少食动物肝脏、鱼籽等高胆固醇型食物,”为刘艳红制定防复发膳食相关指导的同时胡文军也提醒广大读者,预防胆结石除应膳食均衡外,还需按时吃早餐、适当增强锻炼等。

来源:红网

作者:唐青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27/696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