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年熬夜熬到脑出血 专家提醒长假“嗨皮”悠着点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18-09-29 15:3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文戴华主任为其加油鼓励。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通讯员 何穰)42岁的彭先生患高血压病多年,但一直未规律治疗。近日,一次加班熬夜后,突发脑出血昏迷不醒,出现呼吸微弱、高热,生命体征紊乱,当地医院予以气管插管及相应抢救措施后,家人将其紧急转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救治。

  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主任文戴华的带领下连夜对彭先生进行了手术治疗,患者终于转危为安。专家提醒,入秋以来天气渐凉,早中晚温差较大,脑出血患者呈现增多趋势。目前正值国庆黄金周即将来临,提醒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酗酒,不过“嗨”是预防“脑出血”三大良方。

  文戴华介绍,绝大多数神经核团和神经传导纤维都位于后颅窝这个狭小空间里,它控制着人的心跳,呼吸,意识,运动等一系列重要功能。在这里动刀稍有不慎,患者即性命堪忧。此次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团队在显微镜的帮助下,选用枕下正中入路,仔细分离小脑延髓之间的裂隙,在四脑室底面丘下方的中线处切开脑干,以最小的创伤,清除了彭先生的脑干血肿。术后患者顺利度过了一系列难关,现在神志已恢复清楚,正在积极进行下一步康复治疗。

  脑出血俗称中风,其治疗是现代医疗上还未完全攻克的一个难题,因此大家都闻“风”色变。尤其是脑干出血,往往病情危重。因为它是人体中枢中的“要害”,所以动辄要人性命,或者让人生不如死,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和压力。传统神经外科时代,想进行这个部位的手术治疗,往往让人心存顾忌,大多会建议家属保守治疗。

  脑出血是指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是致残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

  哪些病因可能导致脑出血?如何预防呢?文戴华介绍,脑出血常见病因有以下三个。脑血管硬化,三高人员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弹性变差,逐渐变薄,在血压波动较大的时候就可能出现脑血管破裂出血;脑血管畸形,有些人脑血管存在畸形,随着血液不断冲洗,局部受力的地方变薄膨出,形成动脉瘤,导致出血;血液系统疾病或者凝血功能异常。

  除了以上这些病因,还有一些常见诱因,如气候变化、情绪激动、过度劳累、血压波动、用力过猛等。文戴华提醒,做到下面五点,使脑出血概率降到最低。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按医生指导规则服药,定期监测,争取达标;养成良好心态,脑出血有一半都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发病,因此保持平和乐观很关键;生活起居有规律,保持充足睡眠,不要过于劳累,不酗酒;健康饮食,合理营养,少摄入食盐,适当补充维生素;便秘时“如厕”不宜用力过度,刚上完厕所发生脑出血生活中很常见,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来源:红网

作者:何穰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09/29/696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