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伯 编辑:曼曼 2018-10-11 14: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孟伯)为使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懂得如何自我调节,处理好上网过多和成长的关系,10月10日,由衡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衡南县疾控中心共同开展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在衡南县明德小学举行,五年级100余名师生听取了讲座。

  据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未成年人患“网络成瘾症”比例高达90%,主要表现为过度的依赖电子产品,如:手机、ipod、电视或是电脑,作息时间完全颠倒,晚上迟睡、晚睡或是不睡,到凌晨三、四点才上床,早上迟起、晚起甚至是下午两三点才起床,起床后,立马开始继续追剧、刷微博、看微信、手游、网络游戏。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学科带头人陈卉围绕“小学生上网相关问题的心理干预”为题授课。她通过“手脑并用算术游戏”来引导孩子们懂得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听讲的重要性。同时用生动贴切的语言,结合理论联系生活实际,引用“蓝鲸游戏”“网络成瘾10条标准”等大量案件对当代青少年中的心理健康进行分析,采用“主动找解决办法”的方式和在场学生互动,让孩子们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发散思维,自觉提高对“小学生长时间上网与玩手机严重影响心理健康”的认知。最后陈卉提出学生及家长以改善孩子现实人际接触为目标,不把孩子上网过多看成是一种疾病,而将其视为成长的和关系的问题,核心是独立与依赖、控制与反控制、爱与恨之间的冲突。

  讲座结束后,许多学生找陈卉老师签名留念,并“偷偷地”讲述心中的苦闷。老师和家长纷纷认为,这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像一场及时雨,不仅引导青少年养成良好习惯,懂得感恩父母,珍惜幸福生活,更帮助他们以良好平和的心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小升初”考试。

  今年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市卫计委、市第二人民医院及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从10月10日至10月12日期间,开展以“健康心理、快乐人生”为主题的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走进校园系列专题讲座活动,旨在通过专题讲座和科普知识宣传,大力宣传普及精神心理卫生知识,以提高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维护和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让青少年了解精神心理卫生知识,培养良好心理健康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伯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8/10/11/695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