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而时习之:学什么?习什么?

来源:红网 编辑:易锐华 2018-10-24 14: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对这句话,我们现在的一般解释是:学习,然后不断复习,多么开心啊!

1. 学,是学什么?

作为儒家第一字,“学”的本质是什么?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在这个倡导终身学习的社会,在这个互联网即时传播的时代,各种“学习”活动不胜枚举。学生学钢琴、学舞蹈、学画画、学奥数……赶场般从学校奔波至各种补习班,不断地学习各种技能;上班族,忙碌的工作之余,穿梭于不同培训班,提升专业技术,学MBA、MPA,上国学班,上金融班……不断给自己“充电”。

诸如此类,疲于奔命般掠取各种知识,文辞技能不断提高、演讲口才不断精进。然而,如此这般“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去学习,心中的疑惑、恐慌和焦虑却并未减少,反而越学越觉得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现代人的学习方式出了什么问题?由外而内地获取知识,不对吗?

在《薛侃录》中,王阳明先生的弟子向王阳明先生请教:学习难道就是仿效“先觉所为”吗?

对此,王阳明先生回答说:“学”应该是学习如何“去人欲、存天理”。为了在自己的心上“去人欲、存天理”,自然会下许多问学思索、存省克治的功夫。

故而,“学”的本质是“觉”,是觉察自己的内心,是“去得一分人欲”,从而“获得一分天理”;是打开自己内心的智慧和能量宝库,是由内而外地绽放光明,而不仅仅是由外而内地获取知识。

2. 习,是习什么?

在《与黄勉之书》一文中,王阳明先生说:乐是心之本体。人之生理,本自和畅,本无不乐,但为客气、物欲搅此和畅之气,始有间断不乐。

时习,即是“无间断”的意思,“习“即是为了复此心之本体,使此心常乐无息。圣人亦只是至诚无息而已,其功夫只是“时习”。

“时习之要,只是谨独”。时时刻刻,戒慎恐惧。在起心动念处,觉察反省;在心上,为善去恶。

如此,即是致良知!如此,不亦乐乎!

参考文献:

(明)王守仁著:北京知行合一阳明教育研究院.致良知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原文版[M].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2017.

总结:文章中提到的问题相信大多数人都感同身受,越是学习越是疑惑,我们学习的方式不应该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仔细想想自己内心想要获得的到底是什么。

来源:红网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24/711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