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实施自体血回输术为平安分娩再添一道护身符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2018-10-30 11:10:33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81030105304.wm.jpg

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为经产妇成功实施自体血回输术。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蒋小燕 雷林宸)10月29日,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为一名产后出血的经产妇成功实施自体血回输术,促使产妇平安分娩。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高危产妇有增无减,产妇因分娩被剥夺生命的事情常有发生,而产后出血则一直是引起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便迎来了这样一位高龄高危产妇,因其有多次流产史,且在第一次剖宫产时便发生了产后出血,本次分娩时极有可能再次发生产后出血。如果按照常规的术前准备,备血是必须但又为难的,血站血源紧张,动员家属献血又因其他原因受阻。经过产一科、麻醉手术科、新生儿科、检验科、输血科等多科室会诊,大家决定为产妇实施自体血回输术,帮助产妇渡过难关。

自体血回输是一种较安全的输血方法,可以避免感染传染病、溶血、过敏反应的危险,对于少数罕见血型或配血有困难的患者,自身输血不仅解决了输血上的困难,更减少经济负担。在骨科等大手术中应用较多,但在剖宫产手术中却极少采用。因为产妇的血液中含有较多的杂质,尤其是羊水,且产妇的血往往是高凝状态,使用不当,则适得其反。

产妇的剖宫产手术安排在10月29日进行,麻醉科主任刘秀莲现场指挥,杨胜男、邹爱伟医生为患者实施麻醉,产一科主任刘芙蓉亲自主刀,洗手、消毒、铺单、安装自体血回收装置,一切准备就绪,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了。最终,与术前预测的一样,胎盘娩出后,产妇子宫压根就不收缩,出血如涌。手术医生经过一番努力,子宫收缩逐渐好转。产妇术中失血近1500毫升,通过回收并经机器“离心、洗涤、浓缩、过滤白细胞”后获得浓缩红细胞达600毫升,相当于3个单位的血液。为确保安全,手术室护士长蒋小燕在产妇进行自体血回输前便将血液样本送与检验科做实验室分析,保证了血液的质量后再回输给产妇。

衡阳市妇幼保健院首次成功实施产妇回收式自体血回输手术,解决了产科血液紧缺问题,为产妇争取了抢救时间、提高了抢救成功率,降低了同种异体血输注产生的并发症,为产妇平安分娩再添一道护身符。

来源:红网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0/30/717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