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廖良书:30年爱岗敬业 良书大爱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周曼 2018-11-08 14: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wm.png

廖良书在为病人进行检查。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何克勤)“荣爹,您先不要急,扶着我的肩,先迈左脚,再迈右脚,”在创伤二区的病房走廊上,廖良书主任略弓着背,搀扶着92岁高龄的患者荣三亮爷爷耐心地指导老人家术后行走训练。荣爹一手撑着廖主任的肩,一步一步蹒跚着,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这时候的廖良书,不像一个骨科教授,倒像老爷爷的亲生儿子。

92岁的荣爹,在家不慎滑倒,就成了股骨颈骨折。在家躺了两天,疼痛难忍还是来医院了。老人年纪大、几十年的高血压、冠心病,还合并肺部感染,手术风险无疑是巨大的,但不做手术的话,患者不仅疼痛难忍,而且极有可能因长期卧床引起的并发症而危及生命。最后,廖主任决定亲自主刀,为荣爹完成手术。看着荣爹又能够慢慢站起来,大家都特别开心。随着人们健康水平提升及人口老龄化,近年来,像荣爹这样的高龄老人因意外受伤导致股骨骨折的患者越来越多,仅2017-2018年,创伤二区完成8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手术就有45人。在患者年龄大,基础疾病多,手术风险极大的情况下,廖主任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使得大部分患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顺利出院。

廖良书主任的敬业精神在医院有口皆碑,骨科的急诊病人不分白天黑夜,而且大多数的严重创伤总是发生在深夜。两个月前的一天,廖主任连轴转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0点了,才坐下来喝口茶,手机又响了。原来科里刚入院一位严重创伤、左股骨骨折、左胫腓骨骨折的病人,值班医生报告患者已经休克血压,患肢出现皮温低、足趾发白感觉麻木的现象。虽然连续的工作让他非常疲惫,但因深知病人状况严重,他没有一丝迟疑,穿衣、关门、下楼,从家到医院平常开车需要20分钟的路程,他只用了12分钟就赶到了,下车后都没等电梯,直接飞奔上楼,因为晚来一分钟,病人就会多一分危险。从进手术室至凌晨四点,历经五个多小时,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当患者清醒后,从护士的口中了解到这一切,忍不住赞叹道:“廖主任真的是一位敬业、无私的好医生啊!”

其实他所不了解的是,工作30年来,廖主任从来都是只要科室有急危重症患者,不管多晚,不论手术时间有多长,一个电话,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虽然现在已经50多岁了,碰到科室工作繁忙手术多时,他就经常在手术台站上一天。因多年劳累,他已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手术结束后总是看他扶着腰走进办公室,科里同事们都非常心疼廖主任,可他总是说“休息休息就好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是廖主任在科里总是教导大家的名言。每周一下午他的门诊总是爆满,有时候快下班了还有很多人,他会跟大家说不着急,我都会看完再下班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想那些患者追随他,不仅因为他精湛的医技,更是他三十年如一日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的崇高医德,和将减轻病人苦痛为己任的敬业态度。

    “我很知足,能踏踏实实的做一名好医生,能和我的团队造福一方百姓,就是我的快乐。”这就是用心成就良医,用情书写大爱的廖良书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何克勤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1/08/7341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