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胖!男子配型成功却错失移植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苏喜美 编辑:易锐华 2018-11-09 14: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9日讯(通讯员 苏喜美)45岁的谢先生,由于慢性肾炎进展至尿毒症期,本有希望通过肾移植恢复健康,但重达220斤的体重,让他错失了宝贵的移植机会。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多学科团队成功为其施行减重手术,帮助久受病痛折磨的他,燃起了生命的新希望。

谢先生是湖南长沙人,从11岁开始,他就比同龄人胖。31岁的时候,身高1.78米的他,体重达到230斤。这些年,他也曾在医生帮助下,通过饮食控制减重40斤,但没坚持多久,实在难以继续,体重迅速反弹,最高时达240斤。

长期过度肥胖给他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糖尿病,慢性心衰等疾病也随之而来,再加上从14岁开始便患有慢性肾炎,又没有进行有效的治疗,病情持续恶化,现在已进展至尿毒症期。2年前,不得不开始接受血液透析。

家人曾多次到各医院申请进行肾移植,接受相关检查后,医生建议一边等待配型,一边控制体重。然而,谢先生的体重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今年6月的时候,医院告知他配型成功,通知他到医院手术,但入院一检查,由于身体,尤其是体重的原因,不具备移植条件。谢先生只能抱憾出院。

为了减重,今年10月,谢先生来到湘雅二医院减重门诊寻求帮助。医院教授刘威了解相关情况后,将其收治入院。

“入院时220斤,要移植,就得先减重。但尿毒症需要透析,且谢先生透析频率高,存在诸多风险,比如术后的输液管理,营养要求,出血倾向,高钾血症等等,这给手术本身和围术期管理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刘威介绍。

为了使手术顺利,在医务部的组织下,进行了全院大会诊,确定了手术方案及应急预案。

10月23日,在全麻下,手术团队为谢先生行“腹腔镜下胃袖状切除术+肠粘连松解术+右侧腹壁疝复位术”。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术后谢先生顺利渡过出血和胃瘘关,并减重20多斤,进食恢复正常,顺利出院。

“等身体基本恢复后,体重再降一点,如果配型成功,他就能进行肾移植了。”刘威介绍,尿毒症患者进行减重手术,国内外开展的并不多,病情如此危重的,国内还未见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苏喜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1/09/743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