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人民医院完成一例下肢动脉完全闭塞支架植入术

来源:红网 作者:马颜辉 编辑:易锐华 2018-12-12 16:2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通讯员 马颜辉)近日,株洲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自主完成了一例高难度的下肢动脉完全闭塞支架植入术。71岁的贺建松(化名)老人,患有高血压6年,此次因为间歇性跛行1年入院。贺大爷告诉医生,这一年来,他每次在行走约1000米后,感觉右下肢胀痛,停止休息10余分钟后可缓解。近来行走100米即出现右下肢胀痛难忍,遂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株洲市人民医院求治。

入院后,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贺大爷左侧髂外动脉严重狭窄60-95%,髂内动脉狭窄50-85%,右侧髂外动脉完全闭塞,髂内动脉狭窄50-90%,血管情况非常糟糕。下肢动脉完全闭塞,如果不做手术,贺建松老人右下肢的最后结局只能是截肢,如果做手术,对手术医生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贺大爷血管条件差,完全闭塞,风险非常大,为了保住老人下肢,曾维理带领心内科团队反复讨论研究,与老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制定了周密完善的手术方案,决定给贺大爷进行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术。

在完善所有的术前准备后,11月27日上午10:45,这台高难度的下肢动脉支架植入术在曾维理、岳小东、李文明的配合下正式开始。因贺大爷右侧髂外动脉完全闭塞,而手术医生要用头发丝样大小的导丝穿过闭塞段到达下肢动脉远端,既不能偏左也不能偏右,否则动脉有可能被导丝穿破,导致大出血,经过细致的“穿针引线”,微导丝终于穿过闭塞段到达动脉远端,在髂外动脉植入2枚支架,在髂内动脉植入1枚支架,左侧髂内动脉予以球囊扩张成形,经过艰辛与漫长的6个小时,手术终于顺利完成,重复造影显示支架扩张满意,术中生命体征平稳,无不良反应。

术后,经过10天的观察,贺大爷恢复良好,下肢缺血胀痛症状消失,无任何并发症,出院时,贺大爷及家人紧紧握住曾维理的手,对曾维理率领的心内科团队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用高超的技术水平保住了老人的下肢,让老人重获健康,安享晚年。

来源:红网

作者:马颜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12/4083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