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老是感冒咳嗽 有它护身都不怕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2018-12-13 16: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谈舟)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说的是冬天吃萝卜,夏天吃姜对身体有好处。难道冬天就不适合吃姜吗?谷医堂中医馆医师张良圣表示,恰恰相反,生姜生热散寒,寒冷的冬天,能帮我们驱赶寒气,中医提倡以热治寒,提升阳气,赶跑感冒、咳嗽、胃寒等恼人的冬季常见病。

张良圣解释,古人就有生姜治百病的说法,早晨起床,含一片生姜,让生姜的气味在口腔内散发、扩散,坚持食用,对预防感冒大有裨益。在感冒后利用生姜食疗,可以有效地缓解感冒,但需要分清风寒和风热感冒对症治疗,风寒感冒的人一般会发烧、身体酸痛,痰白而稀,舌苔薄白;风热感冒的人不发烧、有烘热感,痰黄而粘,舌苔黄厚。同时在生姜里含有挥发油和姜辣素,能刺激血管,促进血液流动和肠胃蠕动,使人体发热,达到升阳和帮助消化的作用。生姜还含有多元酸人参萜三醇,它对癌症有抑制功能,所以生姜能延长人的寿命。

张良圣提醒,姜内热外寒,姜肉是热的,外皮是凉性的。姜如果去皮,生热散寒作用更强。如果只是作为生活用姜,建议把皮留着,皮可以去火。同时在选择姜上也是有讲究的,不同的姜性味和养生的作用都不同。平时做菜的生姜主要用来发散风寒;干姜辛热,主要用来温养脾胃;炮姜是经过中医炮制、火炒过的姜,会有苦涩的口感,主要用来温经止血。女性如果有比较多的崩漏、月经出血症状,就可以多用炮姜。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13/41337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