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胃病发病率高达50% 专家提醒要防患于“胃”然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2018-12-27 15: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通讯员 谈舟)冬季天气寒冷,是人体抵抗力一年中最差的时候。近日,来谷医堂中医馆问诊的患者,大多数因天气变冷,出现胃病复发的情况。“这几天胃里不太舒服,总觉得凉飕飕的,吃了冷食后还有点胃胀气,隐隐作痛的情况,张医师我这是怎么了?”一旁问诊的陈女士说道。

中医认为冬季养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临床统计,冬季胃病的发病率占到全年的50%以上,脾胃在冬季很容易受伤,特别在吃冷食之后,冷空气会刺激胃酸分泌,而秋冬人们往往食欲较好,还有不少人嗜食辛辣,这些都会导致胃病发生或复发。

谷医堂中医馆馆长张良圣解释道,这是一种胃虚寒的表现,从科学的角度上讲,偶尔尝一尝冷冻的食品还可以,但如果作为饮食习惯,过多摄入冷食冷饮,没有保暖措施,身体就会收到损伤。不仅会伤到脾胃,寒冷食物还会损伤胃黏膜,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脾胃更大的功能是为全身服务,它受伤了,其它脏腑也会受到很大损伤。中医认为,冬季需养阳,储存阳气,冬藏指的就是要收藏阳气,寒冷的食物会让阳气减少;严重的还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天冷了,血管收缩了,血液粘稠度增高了,血管脆性增加了,血压也会提高了,冬天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本来就高,吃冷食会寒上加寒,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张良圣表示,患者可以通过饮食方面来进行调理。冬季可以煲汤,或者用当归、羊血汤来进行温补来抵御严寒,咱们常说的“冬季进补来年打虎”,就是说一年四季在冬季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些补的办法来使身体储蓄能量,为来年更加繁忙的工作和任务打下一个良好的身体基础。另外,还可以用膏方来治疗和保养,医馆的膏方采用精选道地名贵中药材,遵循自然古法养生来熬制的膏剂有平衡阴阳、调和气血、培补五脏的功效。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8/12/27/4515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