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儿7天重度黄疸 全身血液换了两遍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周芳 编辑:易锐华 2019-01-02 15: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日讯(通讯员 陈双 周芳)近日,长沙市雨花区一位新生儿出生3天后,皮肤开始发黄,到第七天,黄得越来越厉害,而且不吃奶,还发烧,烦躁不安,家人赶紧将孩子送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董晓斐检查后发现,孩子的胆红素明显升高,达到25mg/dl,正常孩子的胆红素最高是12.9mg/dl。宝宝的肝功能总胆红素为427umol/L, 直接胆红素48.38umol/L,孩子还重度贫血,并确诊了蚕豆病,患有蚕豆病的患儿照蓝光降黄疸效果不明显。

如果不快速将孩子的黄疸降下去,有可能患胆红素脑病,出现听力障碍、四肢抽动甚至脑瘫,严重的将危及生命。病情紧急,董晓斐主任决定对患儿实施新生儿换血术,医护人员迅速准备,开启动静脉双管同步换血术,两个小时换血量650ml,相当于将婴儿体内的血液换了2遍。

当天晚上,患儿黄疸明显减轻,复查总胆红素为131.80umol/L ,直接胆红素10.40umoI/L,孩子的病情稳定下来,精神好了很多,也可以吃奶了,经过后续巩固治疗,孩子康复出院了。

董晓斐介绍,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以皮肤、黏膜及巩膜黄染为特征的病症,是新生儿中最常见的临床问题。新生儿黄疸又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生理性黄疸特征,黄疸一般在生后2-3天开始出现;黄疸逐渐加深,在第4-6天达高峰,以后逐渐减轻;足月出生的新生儿,黄疸一般在出生后2周消退,早产儿一般在出生后3-4周消退;黄疸程度一般不深,皮肤颜色呈淡黄色,黄疸常只限于面部和上半身,黄疸期孩子身体一般状况良好,体温正常,食欲正常,大小便颜色正常,生长发育正常。

病理性黄疸特征,黄疸出现时间过早,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消退时间过晚,持续时间过长,超过正常的消退时间,或黄疸已经消退后又出现,或黄疸在高峰期后渐退而又进行性加重;黄疸程度过重,常波及全身,且皮肤黏膜明显发黄;检查胆红素时,胆红素超过12mg/dl,或上升过快,每日上升超过5mg/dl;除黄疸外,孩子还伴有其他异常情况,如精神疲累,少哭,少动,少吃或体温不稳定等。

董晓斐提醒,宝宝如果出现病理性黄疸特征,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新生儿换血术能提高危重黄疸患儿抢救成功率,但是,换血术不能治疗已经发生的脑损伤。因此,病理性黄疸患儿的早期识别、早期干预尤为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周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1/02/4522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