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配镜挑错镜框问题多 不可盲目跟风选大框眼镜

来源:红网 作者:阳玲 编辑:易锐华 2019-01-04 15: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4日讯(通讯员 阳玲)大框眼镜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不管是生活中,还是电视剧中,大框眼镜随处可见。随着青少年近视逐年递增,学生配镜越来越多。很多学生配镜都追求时尚,选择大框眼镜,但大框眼镜真的好吗?

从临床经验来看,佩戴大框眼镜可能会让视觉质量下降,并影响美观和佩戴感受。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配镜师阳玲提醒大家,大镜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驾驭,得看双眼瞳距、光度等情况是否适合。那么选择大框眼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首先,双眼瞳孔距离与镜架宽度越接近越好,最好≤8MM。为保证眼镜佩戴时,镜片的光学中心和瞳孔在一条直线上,眼镜加工时会对镜片进行移心,双眼的移心量等于框架的几何宽距减去瞳孔距离,镜架越宽,移得越多。这样易造成周边视物变形、像差。

其次,高度近视不宜戴大镜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首先镜片的移心量相同的情况下,光度越高,因周边像差造成的视物不清、头晕、物体变形的几率越高;其次,近视镜片的周边厚中间薄,镜框越大,镜片的边缘就越厚,眼镜也越重,影响美观和戴镜舒适度。

第三,高度远视也不宜戴大框架。配镜师阳玲介绍,爱尔眼科为了保证每付高度远视镜片的至轻至薄,会根据瞳距和框架距离计算出镜片的最小直径,从工厂单独定制该镜片。如所选镜框过大,只能定制更大直径的远视镜片,会导致镜片增厚明显,很多时候,镜框尺寸选择不同,镜片厚薄会相差一半以上,这样的眼镜戴着较重,鼻梁和耳廓的压力增大,而且看上去像厚厚的放大镜。

最后,长沙爱尔眼科的配镜师阳玲提醒大家,大框眼镜有可能等于戴“三棱镜”:镜片的光学中心距离与人眼两瞳孔之间的距离大致相等时人眼视物才会感到清晰、舒服和持久。有些瞳距较小的患者配过大的镜框框时,因镜片毛坯无法移动那么多距离,可能出现瞳距误差过大,经由部分不严格质检的配镜单位后,发放到客人手上。

戴上瞳距不对的眼镜,相当于在眼睛前架了一副三棱镜。光线会产生过量折射现象,佩戴者看东西容易出现重影;长时间佩戴甚至可能造成头晕、失眠。

为获得清晰、舒适和持久的视力,配眼镜时,镜框的选择和镜片一样重要,建议大家去眼科医院,由专业的配镜师根据您的瞳距、面型、屈光不正的性质和光度,给出个性化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阳玲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1/04/45394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