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冬季流感 切不可盲目吃药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2019-01-17 15: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通讯员 谈舟)冬季流感肆虐,有市民为了预防感冒,竟把板蓝根冲剂当茶喝。谷医堂中医馆馆长张良圣表示,板蓝根是一种中成药,它是中医预防感冒的常用方法,服用板蓝根是有讲究的,并不适合所有体质。

张良圣解释,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在临床上经常用于治疗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以及口咽干燥等疾病,对于急性扁桃体炎也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但板蓝根并不能防治所有感冒或感染性呼吸道疾病,尤其不适用于风寒型感冒、阴虚感冒,不对症治疗反而更伤身。

而健康的人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长期内服可致食欲减退、体瘦、神疲少动、吐清涎、腹泻、腹痛、腹胀等。板蓝根属寒凉之品,体质偏虚寒的人多喝板蓝根冲剂,就会因其苦寒伤胃,带来一系列胃肠道反应,导致感冒没治好,反而引起胃痛、畏寒、食欲不振等症,尤其是年老体虚者,素体阳虚又过服寒凉,可出现口淡、疲乏等表现。

同时板蓝根还可致皮肤过敏反应及消化、造血系统不良反应。板蓝根注射液所引起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面唇青紫、结膜充血、两眼胀痛、四肢麻木、全身皮肤潮红、瘙痒、皮疹或荨麻疹,严重时可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张良圣提醒,用板蓝根来预防感冒时,要先了解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都不能随意的服用,一定要根据医嘱来安全服药,这样才能让你的身体尽快恢复健康。在购买板蓝根饮片时,选择一些知名的药店,选择板蓝根的中成药也最好选择知名药厂生产的,防止购买到假药、劣药,避免因服用而导致出现的中毒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谈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1/17/4707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