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口腔医院支招 解读10个预防口腔疾病的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郭锦材 编辑:易锐华 2019-03-12 17: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郭锦材)2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方案重点强调了口腔疾病的预防。就让长沙市口腔医院的医生带您来解读一下,行动方案中提到的10个重要预防口腔疾病方法。

1.“减糖”饮食。我们日常中要少喝高糖饮料,少吃高糖食品,尽量吃“低糖”或者“无糖”的食品。

2.远离香烟。香烟会使牙齿着色,引起口臭、牙周病、口腔白斑等口腔疾病,为了口腔健康,我们要远离香烟。

3.不嚼槟榔。槟榔是国际公认的口腔致使癌物。嚼槟榔不仅磨损牙齿,还容易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等黏膜病变,进而可以发生癌变。

4.使用牙线。牙线能清除牙缝间的食物残渣和软垢,且没牙签那么易伤牙,所以牙医更建议用牙线剔牙。

5.窝沟封闭。牙齿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种简单有效的预防窝沟龋病的方法。理想的窝沟封闭应做3次,即乳磨牙在3-4岁时做1次,第一恒磨牙在6-7岁做1次,双尖牙和第二恒磨牙在12-13岁做1次。

6.局部用氟。涂氟可以增强牙齿抵抗力和耐酸腐蚀能力,也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儿童防龋方法。美国牙医协会建议,儿童涂氟最好从3-4岁开始,每半年涂一次,直到6岁为止。

7.使用含氟牙膏。含氟牙膏有防龋的功效,其所含的氟化物能促进牙釉质再矿化,从而在蛀牙早期起到防龋和修复的功效,一般适用于有患龋倾向的儿童和老年人。

8.早晚刷牙两次。有很多人晚上不刷牙。其实睡前刷牙,可以去除食物残渣,减少细菌滋生,预防龋齿。我们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当然还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才更有效哦,比如巴氏刷牙法。

9. 定期口腔检查。口腔定期检查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口腔疾病。正常情况下,儿童、老年人每半年一次,成人每年一次,准备怀孕的女性进行口腔检查后再受孕。

10.预防性口腔洁治。洁牙的可以去除牙结石和牙菌斑。一般情况下,每年需要进行1~2次洁牙,如有牙周炎,在洁牙的同时,还要进行系统治疗。

最后温馨提醒大家一句,行动千万条,健康第一条,预防不规范,将来两行泪。

来源:红网

作者:郭锦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3/12/5210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