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混搭感冒药,长沙68岁老人吃出药物性肝损伤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 刘双 通讯员 王阳洋 编辑:夏菁 2019-03-24 12: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长沙市民体验了一把天气随机模式,68岁的张爹爹就没有经受住这波冷热交替天气的考验,感冒了。本以为“中西结合疗效好”,他开始为自己混搭几种药物,结果吃出了药物性肝损伤,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张爹爹说,感冒后医院给他开了盒氨麻美敏片,他吃了几天没见好,仍是又发烧又鼻塞。他看到家里还有盒感冒灵颗粒,心想着“中西合璧”肯定好得快,就搭配着一起服用。几天后,张爹爹身体就开始“不对劲”了,全身皮肤变黄,在医院检查发现肝功能中的总胆红素和转氨酶明显升高。医生告诉他这是药物性肝损伤,“元凶”正是他服用的这两种感冒药里共有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

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刘丽华解释,对乙酰氨基酚也称为扑热息痛,也就是常说的退烧药、止痛药。“这个药物大部分在肝脏代谢,大剂量使用可导致急性肝损伤。”刘丽华说,研究发现,长期、大剂量以及联合使用其它解热镇痛药,常可诱发对乙酰氨基酚的严重不良反应,尤以肝坏死最为严重。

刘丽华建议,为了避免药物性肝损伤,首先要避免同服2种或2种以上含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不要自行重复使用多种感冒药。使用药物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有疑问,一定要向医生和药师咨询。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王阳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 刘双 通讯员 王阳洋

编辑:夏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