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岁男孩没有一个朋友,原是患一种高功能“自闭症”

来源:红网 作者:罗婷 石荣 编辑:易征洋 2019-04-01 11: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罗婷 石荣)长沙8岁的方方(化名)现读二年级,跟班上同学相处两年了,但一个朋友都没有。今年来,方方还时不时会和同学发生冲突,争吵喊叫甚至动手。4月1日,世界自闭症即将来临之际,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了解到,方方原来是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属于一种高功能的自闭症。

方方妈妈李女士介绍,方方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总是为了一点小事大发脾气,怎么劝说安慰也没用,面对大人的要求全当作没听见,甚至故意违抗,“我们试过很多方法,奖励惩罚都有,但是他的问题行为还是越来越多。”

经过详细问诊和检查,儿少心理科主任马静副主任医师诊断方方为阿斯伯格综合症,并为他安排了社交技能训练。

据了解,阿斯伯格综合征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发育行为疾病,一般被定义为“没有智能障碍的自闭症”,另一种说法叫做“天才病”。大约每一万名小孩里就有7位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

马静副主任医师介绍,除了有限、固定、刻板的兴趣,阿斯伯格症的主要症状还包括社交互动的缺陷。尽管他们语言发育正常、表达流畅,但是使用语言来进行沟通的能力差,交谈中咬文嚼字,给人以古板、生硬、夸张的感觉,也难以理解他人的玩笑、幽默。他们愿意与人交往,但由于缺乏交往技巧,难以形成和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不能发展友谊,常被同伴孤立。

“社交技巧是人生成功的一个极重要的要素,在社交中获得社会支持对孩子的发展来说至关重。社交技能训练帮助阿斯伯格症的儿童及青少年获得这些社交技巧,以弥补他们天生所欠缺的能力,最后引导他们拥有更幸福的生活。”马静副主任医师说。

据了解,社交技能训练包括社交技巧评估,社交技巧课程与活动教学,根据个体设计的行为管理课程、促进社交技巧的类化课程、缓解个体压力的训练和激励性课程。而给方方的课程安排,侧重于会话技巧、友谊管理、情绪管理的训练,采用一对一教学的方式,对每一个社交技巧进行结构化教学——说教式指示(讲解该技巧的内容)、示范、角色扮演、作业练习。

治疗伊始,方方很不愿意配合训练,甚至出现动手打治疗师的情况。“与人相处,方方有很多挫折体验。于是,他通过攻击来保护自己免受嘲笑和孤立,这成了他的一种人际模式。所以,我们需要缓解方方的焦虑情绪,帮助方方建立与人交往的信心,并能够将与治疗师相处的良好体验迁移到其他人际关系中。”儿少心理科治疗师罗婷说。

家庭的支持对阿斯伯格症孩子至关重要。在孩子社会支持弱、他人评价多负面的情况下,父母的积极关注、鼓励包容是孩子去面对社会的盔甲。在与方方的家庭接触时,治疗师发现方方的父母的教育方式非常不适合方方,他们常采用打骂的方式,导致孩子的情绪不稳定、紧张度高。于是,治疗师给方方的家庭也安排了父母培训,根据孩子的情况给予他们科学的育儿建议。

经历了三个月每周两次的社交训练课程,李女士介绍,方方的情绪变得稳定了,在学校还交到了几个好朋友。方方的自我认同感也增强了许多,开始愿意举手回答问题,在公共场合表演唱歌节目,去学校上课也变成了他每天最期待的事。

“阿斯伯格综合征理想的治疗着重在核心症状的改善,包括改善交流技能或刻板行为模式。越早进行治疗,总体预后越好。”马静副主任医师说,但是目前,社会对阿斯伯格综合征还存在一些误区,很多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世界自闭症来临,希望这些“星星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罗婷 石荣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1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