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一流党建助推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一流临床技能培训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刘丹 2019-04-03 16: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我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科教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的负责人,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从实处助推一流学科建设,通过加强师资培养与课程建设并积极申请国际专业认证,将湘雅二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打造成国内领先乃至国际一流的临床技能培训平台。

以师资培养激发中心发展的内生动力

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是“双一流”建设的首要建设任务。把骨干教师培养成优秀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这既是保持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要求,也是高校党组织履行党管人才主体责任。科教党支部带领下的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在落实“双培养”过程中,十分重视人才建设与人文关怀工作,多举措、多渠道夯实人才基础,全面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创下了专业好口碑。

第一,中心始终与临床科室的医护人员保持紧密联系,注重师资培养,长期开设医学模拟骨干师资培训班,模拟师资培训课程已自成体系。目前已在全院范围内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同质化”模拟师资队伍,并不定期进行考核与督导评价。第二,每半年选拔骨干医务人员脱产到中心专门从事模拟教学工作,为医院各科室输入优秀师资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三,对于优秀的年轻医师,中心设立科学的培养方式与考核机制,大胆启用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医师,实现中心导师队伍的“年轻化”;还提供各种渠道的发展机会,创造机会让有潜力的老师出国交流学习以及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开拓他们视野,做到“在感情上爱护人才,在事业平台上振兴人才”。迄今中心已有4名导师在美国匹兹堡大学WISER中心访问交流1年以上,12名导师通过iSIM课程(美国匹兹堡大学研发的改善模拟导师教学质量培训班)培训,2名导师成为美国心脏协会(AHA)主任导师,多位导师在国内医学模拟学术组织担任委员以上重要职务,并获得全国优秀模拟教学工作者和模拟最佳管理者的荣誉。强大的模拟师资队伍为每年12000余人次的高质量规范化培训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13年以来中心为我院联盟合作医院培养骨干医护人员和模拟师资共计2000余人次,通过示范辐射,带动了基层医院医务人员临床教学和操作能力的提高。

在师资建设过程中,科教党支部坚持做好优秀学术骨干的培养和教育,为他们的学术发展搭建更广平台,对于条件成熟的骨干教师主动积极吸纳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体现出党组织在教师学术成长中的保障作用。此外,党支部还将日常的学术活动和党支部活动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将思想政治表现及课堂教学质量明确列为教师聘岗任务,作为年度评价、聘期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的首要指标。2018年科教党支部在医院“双述双评”中获得优秀党支部,2人评为医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多人获评中南大学优秀党员和湘雅二医院优秀党员。2019年3月,中心培养的5名临床兼职导师获得湘雅二医院“优秀临床培训教师”的光荣称号。

加强课程建设提升中心的内涵发展

针对传统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偏重知识和技能传授、不重育人的问题,科教党支部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将党建融入现有的以及待开发的医学模拟课程中,引领教书育人,实现以党建带动医学模拟课程,尤其实施医患人文沟通课程中大德育体系构建的改革。针对不同层次的培训对象,如医学生、研究生、住院医师及各级医务人员等,科学合理设计模拟课程中的德育内容和方法,打通临床技能培训与育人之间的区隔,真正搭建起一种适合实际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医学模拟课程体系。所建设起的医学模拟课程体系已在医学生、各级医务人员等教学中广泛应用和推广。

在党建方针的引领下,自2012年中心获得中南大学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医学模拟教学课程体系的开发与应用”后,中心自主研发的课程体系接连不断地取得了卓越的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课题5项、省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9项;主编国家电子书-《临床技能学》,获人民卫生出版社批准主编《临床医学模拟规范化培训课程集锦》,参与编写《中国医学模拟教学管理规范》和《医学模拟中心建设标准专家共识(2017)》,学术论文进行国际交流,发表医学模拟教学论文6篇;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学奖励多项。临床技能训练中心课程建设和管理和行模式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全国许多医学院校和兄弟单位赞誉。

与国际接轨助推中心的壮大和飞跃

党建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点,中心不仅放眼全国,更放眼世界。成功主办过3次湘雅国际医学模拟会议,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了模拟医学在全国的发展。以专业认证为起点,使我院临床技能培训的平台与国际接轨。2018年5月,在党委的正确方针引领下,我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顺利通过了国际医学模拟协会教育和系统整合双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同时通过教育(Teaching/Education)与系统整合(System Integration) 两大评估领域双认证的医学模拟中心,标志着医院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的软硬件建设、课程设置、师资培养、考核评估、运营管理和教育向临床转化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最高标准,并迈出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一步。同时,这也标志着科教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取得了先进性的成果,引领着中心不断发展与壮大。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科教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承担好包括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在内的各部门科室共同推动“双一流”建设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部署与要求,加强党建引领,使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进一步融合,保持临床技能训练中心的已有的优势,进一步将中心打造成引领一流临床技能培训的国际化教学平台,在全国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八党总支科教党支部 李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8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