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医党建 | 两学一做——党建工作之我见

来源:红网 作者:张长杰 编辑:刘丹 2019-04-03 16:41:2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断凸显。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红网健康频道开辟《湘医党建》专栏,将陆续编发各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宣传优秀党员和党支部的风采和事迹,树立医卫系统党建工作典范。

自从2017年担任康复科党支部书记以来,我倍感肩上的担子之重,身上的责任之重。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要求的是学术水平和管理能力;而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如何带领整个科室走在专科发展领域的前沿?如何将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的战斗堡垒?如何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我在日日探索答案。

作为医院的基层党支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工作的繁忙和琐碎是不可避免的,加上科室分为本部和南雅2个部分,地理位置上的特殊性等使得整个支部的党组织生活开展遇到很多阻碍。提升支部的政治功能,首先必须提升组织力。在多次召开支委会工作会议后,2018年4月,根据“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和医院党建工作相关指示,我在支部开始实施“5+X”模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固定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三在下班时间召开支委会、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党员大会等,并在当天为当月入党的同志过集体政治生日、赠送写有入党时间和入党誓词的贺卡……固定会议时间、流程,创新会议形式和内容,提高了会议效率,也提高了党员的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同时,我将该主题党日创新路径申请了医院党建课题,得到认可,更加激发了党员的热情、积极性和自觉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康复医学正处于被需要、亟待发展的黄金阶段,作为学科带头人,我鼓励每位医、护、技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所长,为群众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比如,支持王如蜜同志在言语康复、吞咽康复等领域的工作,并取得不菲的成绩;派送许衡教授远赴新疆协助发展当地的康复事业,效果显著,受当地医院的邀请,还会继续派送副高级别的医师和治疗师前去指导工作;派送兰纯娜主治医师下乡支教、医疗扶贫;同时我自己每月都会带领全科学术骨干到基层康复医院和科室指导工作,在全省发起康复医联体联盟,提高整体康复医疗水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不仅仅是要做好自己手里的工作,还要根据自己的特长、群众的需求,为康复医学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做到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也明白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会继续认真贯彻“两学一做”,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履行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以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职责。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五党总支康复科党支部 张长杰)

来源:红网

作者:张长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8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