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工智能走进重症医学科,搭建重症医学大数据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周曼 2019-04-03 18: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张雨东)近年来,信息化、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日新月异,对卫生健康领域同样产生了重大的影响。4月2日,重症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召开,该院重症医学科搭建重症医学大数据平台,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更加精准的诊疗服务。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杨一峰表示,面对目前的形势,医院也正在整体规划,大力发展信息化建设,尤其是综合能力体现的重症医学科,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医疗领域开辟一条新的出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柴湘平表示,如何利用好AI技术让医疗更精准、高效,利国利民是当务之急,ICU 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发展好ICU 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成功经验变成湘雅力量,成为全国、全球的湘雅指南更是重中之重。

“重症医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时代的需要,真正做到让群众受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伍国宝表示,重症医学领域一个患者入院后都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来自于床旁监护的仪器和各种检查。大数据平台简而言之就是,利用重症医学领域的这些危重病人的数据,将数据进行采集、管理、整合、分析和筛选,用于指导临床治疗,增加工作效率,提高医疗水平。

伍国宝主任表示,人工智能走进重症医学科,医生的效率高了,在早期患者就可以得到更专业有效的治疗,利于病情恢复,缩短住院时间。患者自身的体验也会更加的舒适,甚至减少了很多并发症的可能性。

此外,通过互联网+线下培训,两方结合对基层的医务人员进行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培训,让基层医院达到三甲医院中级医护的水平。基层医院医疗水平提高了,患者就近就诊,看病更加方便快捷,很明显从各方面都减少了看病的时间、人力、经济成本。

研讨会上,医院邀请顶尖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团队综合临床研究要点,就大数据背景下重症医疗数据的挖掘与展示、ICU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展望及人工智能在重症监护应用的探索等内容进行探讨。会后,该院重症医学科与杭州脉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互相表达了战略合作意向,共同致力于重症医疗数据信息化及智能化的工作,为临床决策、精准治疗乃至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9/04/03/5298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